去高原旅游需防“高原病”

时间:2006-8-28 20:30: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朋友,当你奔赴高原地区旅游前,你有没有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呢?这包括目的地的地理气候环境的了解、御寒衣物的装备。更重要的是:你的身体状况如何?
  你能适应高原环境的生活吗?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地区,称为高原地区,其特点是气压低、氧分压也相应降低,容易引起人体缺氧。高原地区的居民,由于遗传基因和从小长期生活在高原环境中,血液中红细胞与血红蛋白比平原居民明显增多,以适应高原空气中氧含量较少的自然条件,所以高原居民的面色特别红,也称之为高原红。
  从平原地区进入高原地区的旅游者,由于对空气中低氧环境的不适应,可能会引起种种身体的异常表现,称之为高原适应不全症,又称之为高原病或高山病。
  对高原不适的反应,可能因人而异,年龄性别,特别是不同的身体健康状态,都可能影响反应的表现。通常情况下,海拔3000米以下地区,一般旅游者都可以在较短时间内适应;4200-5330米,有些人可逐渐适应,有部分人难以适应;5330米以上,对来自平原地区的人是较难适应的,海拔越高,越难适应。
  为了适应高原的缺氧环境,旅游者在进入高原前一段时间应进行较强的体能锻炼,例如快速登白云山,反复在越秀山的百步梯上下行走,以增加心肺功能,对高原旅游,适应高原缺氧环境有帮助。
  高原病可分为急性高原病和慢性高原病,旅游者主要出现的是急性高原病。急性高原病有如下表现:
  急性高原反应,这是平原旅游者进入3000米以上高原的可能反应,表现为头痛、头晕、心悸、气促。有些较重的表现还发展成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疲乏、胸闷、腹痛或腹泻,有的甚至口唇发绀和面部浮肿。
  如果旅游者短时间内进入4000米以上高度,加上活动量大,身体难以适应,则有可能发生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高原肺水肿症状有头痛、胸闷、咳嗽、不能平卧、呼吸困难甚至昏迷。高原脑水肿表现为剧烈头痛,呕吐、嗜睡、昏睡直至昏迷。
  笔者曾随一个20多人的考察团进入云南省的中甸———香格里拉,那蓝得透明的天空,洁白的云彩,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雪山,草原上的牛羊……景色令人入迷。那里海拔3500米以上,我们当中有些人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晕、胸闷、气促。后来在酒店吸了些氧气,睡了一会,再吃了些食品,症状就逐渐消失了。对于高原性肺水肿和高原性脑病,则必须尽快送最近的医院救治。
  凡是准备进入高原旅游的平原居民,在进入高原前一定要检查身体状况。正在发热的呼吸系统病患者、胃肠炎、消化性溃疡病患者不宜到高原地区旅游。高血压病、心、肺、肝、肾病患者也不宜到高原地区。贫血者、孕妇、学龄前儿童、70岁以上老人也应避免到高原地区旅游。
  我们一行20多人从香格里拉返回广州后,大家有个共同体会:高原地区不可不去,但也不宜多去。如果你到高原去旅游,请你做好必要的准备,才能避免高原反应,玩得开心,玩得安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