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的激素病因研究

时间:2010/12/8 16:06:0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产后抑郁症的激素病因研究,既往的研究显示,围产期激素水平的改变可能是触发该时期抑郁症发生的重要原因。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研究,探讨了雌激素和黄体酮的改变幅度与围产期抑郁症状严重程度间的关系。共有192名孕妇

 
 
     既往的研究显示,围产期激素水平的改变可能是触发该时期抑郁症发生的重要原因。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研究,探讨了雌激素和黄体酮的改变幅度与围产期抑郁症状严重程度间的关系。共有192名孕妇在妊娠38周时接受了SDS得分评估,105人在围产期接受了DSM-III-R诊断评估及SDS得分评估,89人于产后6个月接受了EPDS评估,以此来反映抑郁症诊断及抑郁症状的自我评价与雌激素、黄体酮水平间的关系。

     最终有7人明确诊断为终生性的重症抑郁症(MDD),有12人诊断为分娩时的重症抑郁症,另70人为健康者。结果发现,这三组人群在产后1~3天时的雌激素和黄体酮水平的下降幅度并无显著差异。就雌激素和黄体酮的整体水平而言,分娩时MDD组患者产后第3天的雌激素水平要明显高于终生MDD和正常人[F(2,92)=6.6, p<0.05]。妊娠末期的自我抑郁症评分要显著高于产后,有13.3%的人在产后第5天通过DSM-III-R明确诊断为MDD。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结果与目前关于雌激素撤退或性腺机能减退是产后抑郁症的病因之一的假设并不一致。因此,在探讨产后抑郁症的发病机制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和研究要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