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谈抑郁:目前我国抑郁症康复环境的现状令人堪忧!

时间:2010/12/8 16:06:0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冷谈抑郁:目前我国抑郁症康复环境的现状令人堪忧!,我与众多抑郁症患者互动、交流,由于曾经有过十年抑郁的经历,所以对于他们每一缕情绪都了解至深,越是交谈至多至深,越是心痛不已,对于他们康复环境的现状深感忧虑。我其实只是看到的一个面,一个很小的面,而潜层

    我与众多抑郁症患者互动、交流,由于曾经有过十年抑郁的经历,所以对于他们每一缕情绪都了解至深,越是交谈至多至深,越是心痛不已,对于他们康复环境的现状深感忧虑。我其实只是看到的一个面,一个很小的面,而潜层的更多的抑郁症患者却得不到交流和帮助。抑郁症已不简单是某某某个人的事情,或是某些人的事情,随着逐年大量数字的上升,已是整个社会、所有大众共同来认知的问题了,共同来帮助抑郁症患者尽快康复,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1、对抑郁症认知的欠缺。在与我交流的朋友中,有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抑郁症,甚至包括层次面较高、读书较广泛的大学生,他们的留言留信中有时会说“我只抑郁了一下,就好了”,“我的抑郁是间歇性的,在我心理不好或要考试时就发作了”“抑郁就对了,要不怎么会酷?”或是“你看我这样是不是抑郁症?”等等,相对来说大学生的知识面较广,如果连最起码的对于抑郁症的认知都达不到,更何况是普通大众,尤其是被有关权威机构报道的抑郁症人群远远超于城市的农村!由此,很多抑郁症患者大都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病痛折磨,并且又经过无数次的挣扎都不见效的情况下才渐渐关注抑郁症,了解抑郁症,并且其中极少数人(根据近年的流行学调查,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人接受了相关的正规药物治疗)会选择就医,而这样的时间大都是拖了两年或者更久,错过了很多在抑郁初期就积极治疗积极康复的时机!
 
2、医疗条件的匮乏。目前,在我国的抑郁症临床治疗中,医疗条件匮乏,很多小的城市甚至都查不出抑郁症,在康复治疗过程中也缺乏相应的治疗设备和应具有的好的环境;相关的药物也较昂贵;同时,在很多地方也没有心理医生的良好辅助,因为抑郁症是个心理出现问题对于神经长久压抑导致的病症,没有心理医生的正确指导和帮助康复极慢,并且也容易复发。
 
3、专业精神科医生的缺失。抑郁症是由于近几年我国各方面发展迅速、工作环境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抑郁症的出现,这样每年呈递增数量增长,而相应的专业精神科的医生却没有相应成倍增长,——有很多医生并不认为抑郁症是病等等情况,而出现落后地区的诊断断层,并出现临床误诊等多种现象,从而延误病情。
 
4、周围人群的歧视。由于社会大众对于抑郁症的认知极其缺乏,所以抑郁症患者在生活中常常受到歧视,有时,还会受到嘲弄和愚弄,这无形中会让抑郁患者有更深的压抑和痛苦。抑郁症患者由于长期压抑,不善与人交往,并且,由于其病态往往表现出记忆力差、注意力不能集中、反映迟钝等等症状,在学习与工作上常常制约了他们更好的发展,甚至感情受挫,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受到周边人群的歧视。没有人生的兴趣,没有社会的温暖,很多抑郁患者都背负着沉重的人生包袱,看不到生之希望所在!如果有什么突发事件的发生,极易使其产生自杀念头或者走上犯罪道路来报复社会!
 
5、家庭环境的不理解。在我答复朋友的问题时,我有时会说如果你的家庭宽容豁达,你的态度会如何,如果你的家庭气氛紧张易怒,你的态度会如何,有的人还不是太理解,其实,天下那么多的家庭各有不同,会有许许多多的形态出现,总起来说,据我的了解,由于整体社会的压力,和善宽容的家庭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对待抑郁症的态度上更不容乐观。更由于抑郁症的隐匿性,——表面上看起来和正常的人并无较大差别,而其由于病态的懒惰、不善与人交往、郁闷等等情绪都会招来家庭的反感,甚至有的家庭用挖苦、大声的呵斥并叫骂来对待,有的家庭甚至都会骂出那种:“看你这个死样子,去死吧!”由于激愤,我曾经在博客里写过一篇《致抑郁家长的一封信》的文章,希望也能够引起人们的沉思,不当的甚至恶劣的家庭态度真的会将你抑郁的亲人推向绝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