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服药护理

时间:2006/8/28 14:43: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作好精神病人服药的护理,是家庭康复治疗中一个关键问题,也是预防病复发的重要措施。不同时期、不同症状的精神病人,其护理方法各不相同。在精神病急性期怎么做好服药护理呢?

        急性发作期病人一般都无自知力,不承认自己有病,故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服药。对此一般只能采取耐心的劝说,可找病人最信任或最有权威性的人来劝说。劝说时注意不要说“你有精神病应该服药”之类的话,应该尽量换另一种说法,或根据他平时有那些疾病,带他到平常诊治的医生看病开药后,悄悄将药调换再给服用。有些患者能够辩识以往服过的抗精神病的药物,可将药装在胶囊中给其服用。有些病人不听劝说,拒服一切药物,可把无味的(氯氮平、氟哌定醇等)药搅拌在饭菜里或饮料、牛奶中。但必须注意的是,这一方法不宜用于被害妄想的病人,因为这样做一旦被病人发现,则会使其更加怀疑有人在饭菜里放毒而不肯进食。

        若以上办法均无法让病人把药物服下时,则应请医生诊治,把药物改为肌注,急性症状得到控制后,病人一般都肯服药。

        其次,就是恢复期的服药护理,对恢复期病人的的服药护理,重点在于不断加强病人对坚持服药重要性的认识,维持服药治疗的目的在于治疗疾病,预防和减少疾病的复发。一般来说,病人病情稳定后要坚持服药2——3年。很多病人出院后往往服一段时间的药就自行停药,其原因就是认为自己的病已经好了。也有病人家属因为对坚持服药的重要性缺乏明确的认识,擅自同意患者停药,甚至还有家属反对患者继续服药,怕患者服抗精神病药多了脑子会变呆,或影响肝脏功能。其实,这些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有些病人因为服药后出现副作用而不愿服药,这一点有必要予以解释:服药后仅有嗜睡、动作呆板、便秘、流延、肥胖是较轻微的副作用,不需治疗处理。如出现头颈歪斜、坐立不安、四肢颤抖这些症状则是较重的副作用,这时就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或减少服药剂量,经用药治疗即很快会好转。我们主张病人在恢复期维持治疗期间,一定要定期到门诊检查,以便于医师根据病情调整药物,使药物作用“恰倒好处”,副作用也减少到最低限度,这样病人也乐于坚持服药。对服用氯氮平、碳酸锂等药者还应定期到门诊检查血常规及血锂浓度。另外,药物服法一定要按医生嘱咐,不能自己随意增减或不规则服药。突然停药可以出现药物戒断反应,而停药后突然服药又会出现较大的副作用,而且容易发生意外。有的病人当病情出现反复时,往往由原来的愿意服药转变为拒服药,说自己病已经好了不用服药,此时家属更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送往门诊检查治疗,以预防病情加重。还有,家属在给病人喂药时,应看着病人把药服下,方可离开,必要时还要检查病人的口腔(舌下或牙缝),以防病人将药藏起储积后顿服而达到自杀的目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