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夫定增加HIV/HCV共感染者脂肪肝的危险

时间:2006-8-28 23:50: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第11届逆转录病毒和机会性感染大会上提交的一项新研究说,对同时感染了HIV和乙型肝炎病毒(HCV)的病人,斯塔夫定(D4T)似乎增加了肝脂肪变性的危险。

    “HIV感染时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可引起脂肪肝,近来,伴发HCV感染也被认为增加了肝纤维化过程”,作者、美国巴尔的摩市约翰霍普金斯医学研究所病毒性肝炎中心的沙尔考斯基(MarkSulkowski)说,他们这个研究是想确定HCV/HIV共感染者中脂肪肝的流行度和相关性。

    137名同时感染有HIV和HCV的病人被随机选择进来参加他们的试验,其中113人行肝活检,并由一名病理科医生对其脂肪变性进行评定:0级为肝细胞中没有脂肪;1级为有脂肪的肝细胞不到5%;2级为5-29%;3级为30-60%;4级为大于60%。病人平均38岁,65%为男性,95%为非裔美国人,平均165磅,39%过度饮酒,平均用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5.72年,18%正在用斯塔夫定,86%以前用过此药。平均用蛋白酶抑制剂3.72年,累积暴露时间为21年。

    结果发现,60%的病人无肝脂肪变性,5%为3、4级肝脂肪变性。多变量回归分析表明,现正用或以前用过斯塔夫定者有4.8倍脂肪变性的危险(P=.04),体重超过190磅有4.4倍的危险(P=.004)。高加索人种有6.3倍脂肪肝的危险(P=.07)。累积的蛋白酶抑制剂暴露增加了很小危险(OR,1.3;P=.05),但75%的时候HIV核糖核酸都是阴性,表明蛋白酶抑制剂与脂肪肝危险负相关,即此药能预防脂肪肝

    “近2/3的病人无肝脂肪变性,与肝脂肪变性有关的因素通常为”,作者说,“现在或过去用过D4T、体重超过190磅、是高加索人种”。“还需要进一步试验来评估这些发现的临床意义”,他们总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