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丘脑与垂体功能障碍患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

时间:2006-8-28 23:49: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发表在最新一期肝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下丘脑和/或垂体疾病患者具有体重增长过多、葡萄糖耐量降低、血脂异常及随后发生NAFLD的危险。这些患者的肝硬化发病率高,使其具有肝脏相关性死亡的危险。

   
    美国梅欧医院的Leon A. Adams博士指出,垂体功能减退患者具有向心性肥胖、糖尿病等与代谢综合征相同的表现。下丘脑损伤患者同样可以出现向心性肥胖、胰岛素抵抗、饮食过多等表现。

  
     研究人员选取21例诊断为垂体功能减退、下丘脑性肥胖或颅咽管瘤的NAFLD患者进行研究,检测了垂体功能减退、下丘脑功能障碍、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之间的临床关系。

  
     结果发现,诊断为下丘脑/垂体功能障碍后6.4±7.5年(平均3年),患者出现NAFLD。患者在诊断为下丘脑/垂体疾病和NAFLD之间增加的体重指数(BMI)平均为11.3±8.9 kg/m2、,平均年增长率为2.2±2.2 kg/m2、。诊断为NAFLD时,大多数患者出现葡萄糖水平升高和血脂异常。

   
    研究人员指出,进行活检的10例患者中,6例发生肝硬化、2例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伴纤维化、2例仅具有脂肪变性。18例患者进行了为期66±33个月(范围:12-120个月)的长期随访。2例患者需要肝移植。6例患者死亡,其中2例患者死于肝脏相关性疾病。

  
     Adams博士认为,下丘脑和/或垂体疾病患者具有体重增长过多、葡萄糖耐量降低、血脂异常及随后发生NAFLD的危险。这些患者的肝硬化发病率高,使其具有肝脏相关性死亡的危险。

    
    他强调,下丘脑/垂体功能障碍伴发进行性NAFLD的这一新证据对下丘脑/垂体疾病患者的检查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