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的基础治疗

时间:2006-8-28 23:54: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多数肝炎没有特异性治疗。常规措施包括休息、适当的饮食调整及努力控制传播。
  常规治疗:
  休息:应略微限制体力活动。一般规律是:如果你感觉良好就起来活动,如果感觉不好就躺下休息。避免接触其他人,以免病毒传播。
  饮食:良好的营养是治疗各型肝炎的重要因素。对于多数病例,营养均衡并能提供适当热量的简单饮食即可。许多病人在早餐时胃口较好,而随后的一天内食欲渐差,恶心也逐渐加重,故饮食以适合病人口味的清淡饮食为宜。对于一次不能吃太多食物的病人,更喜欢少食多餐。
  酒精、毒物及药物相关性肝炎的治疗,通常与病毒性肝炎相同,但病人多被收入院治疗,因为一些严重病例常可威胁生命。简单地排除酒精、毒物或药物治疗,对病人从非病毒性肝炎中恢复大有益处,常被采用。
  肝炎急性期应避免饮用酒精性饮料。如果你的性伙伴是肝炎患者,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时,你感染此病的危险性增加。
  
      药物治疗:
  长期滥用药物可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恢复,应予注意。
  中医中药:急性黄疸型肝炎多属阳黄证,可分热重、湿重、湿热并重三型。热重者可用茵陈蒿汤、栀子柏皮汤等加减;湿重者可用茵陈五苓散加减;湿热并重者可用茵陈蒿汤与胃苓汤合方加减。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早期亦应清热利湿。急性肝炎的单方、验方、协定处方很多,可酌情选用。慢性肝炎也应做到辨证施治。
  急性期恶心呕吐明显、进食过少时可静注葡萄糖、维生素C等。各期活动性肝炎可常服维生素B族、维生素C、肝泰乐、肌苷等。体重增加、疑有肝脏脂肪变性可酌用去脂药物。
  慢性肝炎尚缺少特效治疗,目前采用抗病毒和调整机体免疫药物,可获得一定效果。抗病毒药有利巴韦林、阿糖腺苷、阿昔洛韦、干扰素、磷甲酸、右旋儿茶素等,以干扰素和阿糖腺苷应用较多。调整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有胸腺素(肽)、免疫核糖核酸、转移因子、左旋咪唑、云芝多糖、香菇多糖等,但临床疗效尚不肯定。
  对慢性活动性肝炎病人有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经其它药物治疗无效时,可用免疫抑制剂,如地塞米松等。
  在用药期间,应防止副作用的发生,淤胆型肝炎亦可用以上激素类药物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