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型肝炎的诊断与病情演变

时间:2006-8-28 23:52: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慢性肝炎很常见,诊断常不困难。慢性乙型肝炎因其流行广泛,在我国已为普通群众所熟知。然而,慢性乙型肝炎很少在发生后即能作出早期诊断,多数病人就诊时难以说明何时开始有病;就诊时,甚至多次门诊后医生也未必能正确说明病情程度;有的病人病因不明,或治疗无效,辗转求医尚无结果;有的病人病情似已缓解,多年稳定,都认为已经“痊愈”,却在—次“感冒”中发现已是重度肝病;也有病人血清转氨酶反复增高,经对症,甚至抗病毒药物久治不愈,以为病重,肝穿刺却仅是轻度肝炎。因而,慢性乙型肝炎有相当复杂的临床表现,越是有经验的医生,面对病人越是谨慎。

   1、慢性乙型肝炎的发病: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增高标志病变活动的开始,也即慢性乙型肝炎的发病。AsC每3个月检测ALT,才能及时发现慢性乙型肝炎发病,AsC患者很少能自觉定期复查,故慢性乙型肝炎多延误诊断。

   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疲乏,与劳累程度不一致,或休息后也不恢复。但各人对疲乏的敏感性不同,关注程度也不同。疲乏是最不特异的症状,可出现在各种生理和病理情况,只能提请注意,难以就此作出判断。食欲减退是教科书中描写最多的肝病典型症状,其实在轻、中度慢性乙型肝炎病人中并不普遍,程度也多轻微。许多病人甚至还能耐受宴会应酬,但已不如病前贪吃。肝区钝痛却很常见,尤其在顾虑较多的病人。忧心忡忡,夜不成寐,、抚肝怵然,疼痛不已。疼痛与炎症活动并不一致,虽不影响正常生活,却很难治疗缓解。上述症状常在检出HBsAg后出现,也只是在检出HBsAg后才能赋予特定的意义。

  有较多病人自诉尿黄。尿黄可有不同情况:并非发病,只是饮水不足,或病人过度关注;  亚临床黄疽,虽无巩膜黄染,血清胆红素可有轻度增高;无黄疸的较重慢性肝炎或已有肝硬化的病人可能由于尿胆原增高;较重的慢性肝炎出现黄疸。

  体征:许多病人肝肿大及/或脾肿大。但近年来病人就诊时许多医生不摸肝脾,这一技术正在“退化”,超声对此似乎也不很灵敏。轻、中度慢性乙型肝炎很少出现黄疸,黄疽常是重度慢性肝炎的表现。初诊时仅在少数病人发现蜘蛛痣,蜘蛛痣常标志慢性化的程度或病变的进展。也有病人就诊时有明显的肝病症状和体征,常已是重度的慢性乙型肝炎。

  实验室检查:多数病人已有HBsAg(+)史多年;许多病人只是在常规体检时才检出HBsAg;少数病人有症状后才检出病毒标志物;由急性乙型肝炎慢性化的罕见。血清ALT增高,起病急的增幅高,缓慢起病的增幅低,增高幅度并不一定说明病变的程度,却能正确反映病变的活动性。血清球蛋白常增高,只反映感染的长期性,不说明病变的重度;因球蛋白增高(不是白蛋白减少)所致的A/G比率降低,也与病变程度无关。重度病人血清胆红素增高。

  诊断:不少人是在献血、参军、就职或婚前检查时发现HBsAg(+),同时ALT增高进而确诊慢性乙型肝炎;不少人有疲劳、食欲不振等非特异的肝病症状已多时,检查才知是慢性肝炎;有的病人无旰病过去史,首次就诊有黄疸、腹水和门脉高压,进而确定已是重度慢性乙型肝炎。已知的AsC定期检查约20%病变活动成为慢性肝炎。   

    2、慢性肝炎的病情演变:   慢性HBV感染的隐匿性和肝脏功能的代偿性,既难凭自诉判定发病的开始,也难凭一时表现评估以后的发展。慢性乙型肝炎常是“沉默”的疾病,症状与肝损害的程度并不一致。病变活动才可能进展,ALT增高是病变活动的灵敏标志。在慢性乙型肝炎病程中血清ALT多波动,仅少数持续异常。为捕捉亚临床病变活动的轨迹,必须强调长期定期检测。有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发病后虽经许多对症/降酶药物治疗,仍病情缠绵而持续发展;有的病人一次发作后长期缓解;  有的发作后似乎病情稳定,多年后急性活动发现已是肝病的终末期。

  慢性乙型肝炎可有不同的自然史,取决于病毒和宿主免疫的不同状态,只有全面阐明血清HBe转换,血清病毒水平、病毒变异,病人的辅助T细胞(Th)趋向和细胞毒性T细胞(CTL)活性和肝组织学表现,才有可能对慢性肝炎的发展作出较适当的评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