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阳”学生究竟能不能上学?

时间:2006-8-28 23:59: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最近,无锡某校的华校长为一桩事陷入了两难境地:高三学生小心(化名)在体检中被查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他坚持要上学;班里其他学生的家长却要求学校不让小心来校。双方争持不下,学校翻遍相关政策,也找不到说服任何一方的理由。

   校方小心和同学一起参加高考体检,检出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学校关照小心去无锡市传染病医院复检。复检后,小心并没有将复检情况报告学校,但在班上告诉同学自己“是‘大三阳’,带有传染性”。班内同学听说后都十分恐慌,把这一情况报告教务处。学校为慎重起见,要求小心把复查体检验血单带来。学校校医带着他的验血单去三院内科化验室咨询,医生肯定了该同学的化验结果有传染性。小心班上还有35名同学,为了保证这些同学的健康,校方与小心妈妈见了面,征得他妈妈的同意后,决定小心从4月23日起回家休息,在家复习,并嘱咐他5月份时再复查一次,等身体康复后再回校上课。

  谁知第二天小心的妈妈就找到教育局,要求让小心回校复课,并拿出传染病院的证明,说是没有问题,可以上课。小心已是高三学生,眼看高考在即,不能荒废。4月28日,校医与小心的家人一起去了无锡市疾控中心,疾控中心最后提出几点意见:小心化验复查结果,肝功能和谷丙转氨酶是正常的,高考体检属合格限考,但确有传染性。如果是其他年级的学生就要劝其休息,但因他的特殊性,家长又坚持上课,可以允许上课。同时要求他的座位应当与其他同学隔开一定距离,做的作业必须经消毒后才能交老师批改。当日下午,小心回到了课堂,可没想到,一些学生家长得知后,纷纷向校方投诉,甚至打了110报警。一名家长在投诉电话中向记者说,这样有传染性的孩子和我家的孩子一起上课,接触又那么近,我们真不放心。

  最为难的就数学校了。教导处徐主任说,不让他上课,不合法;让他上课,又有些违理。我们请示了上级,没有任何法规不能让小心这种情况的学生上课。但从其他家长的角度来看,谁都不愿让自家的孩子与小心“亲密接触”,何况孩子面临高考。徐主任说,这是一个涉及到公共卫生道德观念的问题。由于找不到劝说任何一方的过硬理由,学校无法采取相关措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