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患者15年追踪观察及预后分析

时间:2006-8-28 23:58: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指标(HBVM)在人体内有其自身发展变化规律,不同的自然史即可有不同的疾病进程和转归,了解乙型肝炎患者临床及HBVM远期变化,可为治疗手段及预后分析提供客观评价和有益对策。我们对182例组织学确诊的患者进行1—15年随访,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

        182例乙型肝炎患者均系1986—1987年期间住院,人院前病程1个月—16年,平均37土4.2年,其中男性149例,女性33例。年龄16-60岁,平均31.5±11.2岁。住院两周内行肝活检术,病理诊断为急性肝炎(AH)11例、慢性迁延型肝炎(CPH)35例、慢性活动型肝炎(CAH)108例、肝硬化(Cir)28例、诊断依据1984年南宁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会议制定的标准。血清HBVM检测结果为:HBsAg、HBeAg及抗HBc三项阳性(大三阳)58例;HBsAg、抗HBe及抗HBc三项阳性(小三阳)20例;HBsAg与抗HBc两项阳性(两阳)59例;单项抗HBc阳性18例;单项HBsAg阳性7例;乙肝五项全阴性(五项阴)20例,经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HBVDNA均阳性。本组病人的血清胆红素(SB)及/或丙氨酸转移酶(ALT)均有不同程度异常,以肝穿时日的血清及病理检测结果为随访起点资料。

        2.随访与检测方法

        (1)对本组182例作1-15年随访,每年定期采血1次,标本于24小时内检测肝功能(SB、ALT、A/G、丁

        —球蛋白)剩余血清留低温冰箱(—80℃)内保存,统一待检其他项目。其中16例有肝穿组织学随访对照。

        (2)HBVM检测:以RPHA法检测HBsAg、抗HBs;ELISA法检测HBeAg、抗HBe及抗HBc。

        (3)HBVDNA定性检测:采用PCR法及配套试剂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试剂。

        (4)组织学观察:所获肝组织常规方法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后作HE染色。

        (5)统计学方法:x2检验。

        (6)随访终点诊断依据2000年西安全国第十次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

        二、结果

        1,一般转归

        15年累积死亡率为9.9%(18/182),肝硬化发生率9.7%(15/54),肝癌发生率3.3%(6/182),AH 11例转慢性肝炎(CH)4例,CPH及CAH均有部分病例转为Cir,CH发展为Cir平均为13.2土5.6年,见表1略。

        2.HBVM转换

        140例HBsAg(+)累积转阴19例(13.6%)。其中第1、4、5、6年各转阴4、6、3、2例,第7-10年,每年各转阴1例。男性转阴率12.9%(15/116),女性转阴率16.6%(4/24)(P>0.05)。平均转阴年限4.9土2.6年,转阴时平均年龄36.3土14.9岁。58例HBeAg阳性者,15年累积阴转率87.9%(51/58)见表2。

        3.HBVM与病情转归

        (1)乙肝五项不同模式患者的远期预后见表3略。

        (2)发展为肝硬化的38例患者检测血清HBVDNA定性,随访起点有12例阳性,随访终点仅有3例阳性。

        4.肝功能变化 随访终点,本组病例中ALT213例异常,平均值74.0土44.1u/L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