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生醉虾吃出肝吸虫病!

时间:2006-8-28 23:37: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皆因淡水鱼带有寄生虫卵,加工人员与器具缺乏消毒

  夏天,市民吃鱼生醉虾比其它季节要多,但健康隐患也随之而来,许多肝吸虫病患者的“祸根”就在于乱吃淡水鱼生。

  据了解,广州的一些食肆淡水鱼生主要以塘鱼如鲩鱼为主,价钱也就十来元一斤,食客们围坐一起,桌上还有高度白酒和芥辣,吃吃喝喝,不亦乐乎。

  有一些市民本来对吃生非常抗拒,但在朋友的推介和影响下,也尝试吃起了鱼生、醉虾,绝大多数人还认为喝白酒能够杀死细菌。

  一位酒楼经营者指出,由于味道鲜美,不少人喜欢把活虾放在酒中蘸一下“醉吃”,认为这样才能充分享受其鲜。但据了解,吃人工养殖的鱼生、醉虾几乎都难逃感染,首先是这些淡水鱼来源于池塘,常带有寄生虫卵;其次在加工过程中,低档食肆一般都没有严格执行人员与器具消毒程序,鱼肉易受交叉污染。

  有数据显示,广东、广西等地淡水鱼寄生虫平均感染率高达六成,这主要是因为水环境被污染严重,有些地方甚至以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人畜粪便喂养塘鱼,这样养出来的鱼尤其是鲮鱼、鳝鱼、鲤鱼,肝吸虫囊蚴检出率都很高。

  中山二院华南肝胆医院院长王捷教授说,以顺德、南海、番禺为代表的珠三角居民特别喜好吃淡水鱼生,因此来自这些地区的肝吸虫病患者也最多。问讯之下,发现这些患者几乎都有吃鱼生的习惯。据悉,有些市民持续高烧,直到做肝吸虫检查,才发现胆管、胆总管和胆囊都已被肝吸虫虫卵侵袭。

     日本人爱吃深海鱼

  据专家介绍,日本人喜欢吃新鲜鱼肉,特别是用鱼肉制作的寿司,确实能起到补充营养增强体能的功效。统计表明,日本人口虽与英国相当,但是肺癌发病率却只有英国的2/3。日本人吃鱼生的前提是食用深海鱼类,并加以严格的消毒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