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污染地人群尤须防戊肝

时间:2006-8-28 23:48: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近日证实,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迄今发现了623例戊型肝炎病例,其中32人已死亡。目前实验室已验证,这些戊型肝炎病例是由粪便污染的水源引起的。有关发言人说,由于达尔富尔地区冲突造成了120万人流离失所,简陋的难民营卫生状况十分恶劣,造成雨季以来各种流行病蔓延。其中孕妇感染戊型肝炎更加危险,孕妇患者的死亡率高达20%。  
        就此情况,我国的传染病专家强调说,近年来我国戊型肝炎发病正在呈现上升趋势,目前仍处于汛期,有些地方还出现了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加之金秋市民因走亲访友、旅游等,外出就餐的机会增多,戊型肝炎也处于高发季节,卫生部门应落实具体防治措施,指导并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群众个人也应重视预防,做好相关防护。 
        传染病专家、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杨建国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说,和人们比较熟悉的甲肝相比,戊肝在传播途径、临床表现上与其相似。戊肝也是多通过粪—口传播,饮食的肠道传播是最主要途径,传染源是急性期的病人和亚临床感染者,他们的粪便、尿液、呕吐物都可能含有戊肝病毒,这些排泄物可以污染周围环境、食物、水源和健康人群,被戊肝病毒污染过的食物、水源、各种物品都有可能是传染的媒介。个别戊肝患者也可由于血液污染、滥用药物、医疗操作而感染。 
        经过各种途径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后,病人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发热、恶心和呕吐等症状,部分病人可有肝肿大及肝功能损害。专家提醒说,市民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隔离治疗。对病人的衣服、餐具可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煮沸15~30分钟,其排泄物可与20%的漂白粉充分搅匀消毒2小时,同时亲友要减少与病人的密切接触。戊肝病人只要及时、合理、规范治疗,1个月左右病情就能好转,出院后病人应注意适当休息和合理营养。
        杨建国介绍说,一般来说,戊肝的死亡率并不高,但是孕妇患戊肝后若病情严重,容易发生肝功能衰竭,病死率较高。此外,戊肝合并有如白血病、心脏病等其他危重病的患者,也容易发生死亡,因此这些特殊人群应该加强防护。为避免戊肝流行,对于戊肝多发区域的所有人群都要及时检查抗体,如果为阳性,应隔离并尽快治疗。
        专家还提醒市民,个人卫生习惯不好,居住拥挤,环境卫生差的学校、工厂、农村和水源污染地居民尤其要高度关注戊型肝炎。预防戊型肝炎做好饮食卫生最重要。专家呼吁市民应多了解病毒性肝炎的预防知识、流行规律,不断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尤其注意“病从口入”,做好各项预防措施。由于家人团聚或亲朋好友聚餐时,很可能因为吃了戊肝病毒污染的食品而发病,因此特别提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卫生意识和安全、文明的用餐方式,最好做到分餐或者用公筷,预防、减少疾病的交叉感染机会,同时彻底清洁水源和食物,积极进行定期监测、健康体检等,以便早期发现、规范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