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基因组新编码有助于肝硬化肝癌研究

时间:2006-8-28 23:33: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健康报》2003年8月21日讯:日前,记者从解放军第302医院获悉,全军病毒性肝炎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该院首席专家成军博士领导的课题组,在肝炎病毒发病机制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他们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乙肝病毒基因组两个新的编码基因——前-前-S基因和前-X基因。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世界华人消化杂志》上。

        自1979年国外学者首次完成了乙肝病毒基因组的克隆化研究,并将基因组分成4个开放读码框架,一直沿用至今。由于乙肝病毒是一种嗜肝部分双链DNA病毒,其结构基因与调节基因序列之间重叠,甚至结构基因序列之间重叠,因此乙肝病毒DNA序列的利用率之高实属罕见。这一紧密DNA结构中是否存在新的编码序列呢?成军博士带领302医院传染病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对中国乙型肝炎患者血液中的乙肝病毒的全基因序列进行克隆化和序列分析。

        研究者在表面抗原基因序列之前发现了前-前-S基因,该基因主要存在于中国和日本的病毒株中,并特异性存在于adr血清型的乙肝病毒基因组中。同时,他们在前-前-S基因和前-X基因序列之前,分别发现了相应的新型启动子序列,指导着这两个新基因的表达。

       课题组还根据前-前-S基因和前-X编码基因序列合成的抗原多肽,建立了检测这两个多肽的特异性抗体,并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酵母单杂交技术、基因芯片技术、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噬菌体表面展示技术等,对所发现的新基因的结构与功能、表达与调控、生物学意义、临床医学意义等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乙型肝炎病毒基因组中的开放读码框架不是4个,而是6个;基因启动子不是4个,而是6个。有关专家认为,上述发现对乙型肝炎病毒相关的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细胞癌的防治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