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朋相聚究竟喝多少?

时间:2006-8-28 23:44: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酒精性肝病在西方人是较常见的肝病,因喝酒导致肝硬化而死的比率名列欧美国家死亡原因之前五名,中国则因病毒性肝炎造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占多数。特别是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准提高,对酒的消耗量也快速的成长。

  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要喝上几杯才算够礼而又尽兴,特别是中国人是一个好礼爱面子的民族、餐桌上酒是不可缺少的饮料。古今中外,不论达官贵人或贩夫走卒,文明社会或落后地区,对酒的需求似乎没有太大的差异。

  应酬一多,喝酒机会增加,酒精性肝病也逐渐增多。如果本身已有慢性病毒性肝病再喝多量的酒时,肝病即会加速恶化,因而酒精性肝病也是值得重视的肝病。

  究竟喝多少量的酒,喝哪一种酒,喝多久,每天喝或间断地喝才会造成酒精性肝病或肝硬化呢?根据研究发现肝病的形成与酒的种类无关而是与酒精含量的多寡有关。早年认为每天喝酒精含量160公克的酒,持续喝上五年就可能罹患肝硬化。

  后来则认为每天80公克已经是个危险量。东方人一半以上的人体内缺乏分解酒精所必需的一种酵素,因此容易酒醉、容易脸红,当然酒量就比西方人少得多了,也因此有人认为每天40公克的酒精含量持续喝个五至八年,慢性肝病、肝硬化就接踵而至。40公克的酒精量约相当于白兰地100CC,威士忌120CC,绍兴酒250CC,啤酒1000CC。

  女性由于体型较小,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浓度也高于男性,同时受了贺尔蒙之影响,胃排空时间延长,酒在胃中停滞时间加长,酒精的吸收也就增加。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后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变成肝硬化。因此女性饮酒宜多三思。

  长期酗酒者也并非每个人都发生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根据研究发现这一族群在其身后解剖结果有10~15%者有肝硬化。为什么某些人容易发生,某些人则不会,至今还没有合理的解说。

  大量又长期喝酒的人,如果发生呕吐、右上腹疼痛,或伴随着黄疸、发烧等症状,触诊发现有肝肿大时,就应怀疑有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发现腹部逐渐肿大,下肢有水肿,面部逐渐瘦黄时,就要注意是否已经有酒精性肝硬化了。不过也有全无症状者,但肝组织却已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变化。因此长期饮酒者应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及医师的诊治。

  经常喝酒除了造成慢性肝病外,也会引起急慢性胰脏炎,甚至引起后天性的糖尿病,心肌纤维化、急慢性靡烂性胃炎、高尿酸血症、痛风及三酸甘油脂过高等并发症。不过,喝酒真的是无一好处吗?喝酒过量的确是伤神伤肝,不过一天一小杯可以使血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升高,可预防心脏血管的疾病发生。因此对年纪在40岁以上的人小酌一小杯是有助益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