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红素是什么原因?升高一定是病吗?

时间:2017-8-10 15:37:4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很多百姓在日常体检中发现自己总胆红素升高,有时候直接胆红素升高一点点或间接胆红素升高一点点,也没有明显升高异常,身体也不觉得任何不适,但是看到这样的检查结果,经常会问“我是不是病了?是不是肝炎?是不是黄疸了?”其实,这样的情况不一定就是病,要根据很多情况来综合分析。

很多百姓在日常体检中发现自己总胆红素升高,有时候直接胆红素升高一点点或间接胆红素升高一点点,也没有明显升高异常,身体也不觉得任何不适,但是看到这样的检查结果,经常会问“我是不是病了?是不是肝炎?是不是黄疸了?”其实,这样的情况不一定就是病,要根据很多情况来综合分析。

胆红素轻微升高只能在检查肝功时发现,明显升高就会出现黄疸。一般而言,较轻的肝炎没有黄疸,较重的才有黄疸,出现黄疸的都是肝炎吗?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东西。

胆红素是一种什么物质?

胆红素是血红蛋白的终末产物,血红蛋白分解后产生游离型的胆红素。游离胆红素不溶于水,在血液中靠白蛋白携带进入肝脏。游离胆红素在肝细胞内经过代谢成为结合型胆红素,可以溶在水中,能从胆汁排泄。检测胆红素要与一种试剂反应,结合胆红素能与胆红素直接发生反应,就叫做直接胆红素;游离胆红素与试剂只能发生间接反应,就叫做间接胆红素。这两种胆红素加在一起就是验单里的总胆红素。不同的疾病(肝病或非肝病)血清中会检出不同的胆红素,从检出不同的胆红素就可以区别不同的疾病,所以先要记住这两种胆红素的不同。

胆红素升高只能是肝脏疾病吗?

正常人衰老的红细胞破坏,血红蛋白分解产生少量的间接胆红素。溶血性疾病产生大量间接胆红素,超过肝细胞的结合代谢的能力,血液中间接胆红素升高,明显的就是溶血性黄疸。很多有育儿经验的人都知道婴儿出生后都会发生黄疸,这是因为在妈妈肚子里氧气不足,需要有非常多的红细胞才能争取到足够的氧气,出生后呼吸大气就不需要那么多的红细胞,多余的被溶解掉,这叫做生理性的溶血性黄疸。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