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病毒(HCV) 的生命周期动画

时间:2007-9-19 9:09:15   文章来源:李博士BLOG    作者:李博士  

文章简介:

向大家介绍一个非常有趣的动画,非常形象地演示了丙型肝炎病毒从感染肝细胞、在细胞内合成原料、组装成新的病毒、到最后新的病毒从肝细胞释放的过程,清楚明了,我给英文配上了中文,方便大家学习。

丙型肝炎病毒(HCV)的生命周期(点击下面这个链接, 看动画):
http://www.rockefeller.edu/pubinfo/hepc.html

画面一
英文解释:
hepatitis C virus:丙型肝炎病毒
viral RNA:病毒的RNA(注意:乙肝病毒是DNA,丙肝病毒是RNA)
Liver cell:肝细胞
Nucleus:肝细胞核

 

画面二
丙肝病毒与肝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在肝细胞表面“抛锚”停下。然后,肝细胞膜将病毒包裹起来,“吞”入细胞浆内。丙肝病毒进入肝细胞浆后,在肝细胞内漂浮。
 

画面三
丙肝病毒与包裹它的肝细胞膜融合,同时将其遗传物质RNA和蛋白质释放到肝细胞浆内。这些RNA和蛋白质就可以控制肝细胞,让肝细胞为它服务,合成病毒繁殖必须的原料。
 

画面四
画面左下角的一排串珠叫核糖体,是肝细胞用来合成蛋白质的细胞机器,丙肝病毒的RNA就是利用了它合成了自己所需要的蛋白质,这些大的蛋白质经过剪切、加工,再生产出其它丙肝病毒所需要的蛋白质;同时,病毒的RAN复制出多个互补的RNA,用作病毒组装时的原料。生产出的蛋白质和RNA就是病毒繁殖的原料。
 

画面五
上述过程中,在肝细胞浆内新合成的蛋白质和RNA结合一起,同时进入肝细胞浆内的一种空泡内,利用空泡的膜组装成完整的丙肝病毒颗粒。
 

画面六
新组装成的子代丙肝病毒颗粒,以“出芽”的方式,从肝细胞分泌出去,大量新的病毒“出肝细胞”后,就可以继续感染其它未感染的肝细胞了。丙肝病毒就这样周而复始,不断感染新的肝细胞。
 


请网友们注意:从丙肝病毒生命周期可以看出,丙肝病毒的繁殖进入肝细胞核,所有合成过程在肝细胞浆内完成。这一点与乙型肝炎病毒有本质上的不同,乙肝病毒的DNA必须进入细胞核,形成一种叫做cccDNA的物质,目前还没有办法将cccDNA清除,除非将整个肝细胞销毁。关于乙肝病毒的生命周期,将于近日开始介绍,敬请关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