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的分类及氧疗方法

时间:2017-3-13 16:06:48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氧气是生命所必须的物质,但由于各种原因,如果组织得不到足够的氧或不能利用氧,组织的代谢、功能都可能发生异常改变,这一过程就称为缺氧。

此时我们就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氧疗。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做到有针对性呢?这就需要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先对缺氧症状予以划分,方可做到有的放矢。

缺氧根据病理原因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缺氧类型

PaO2

SaO2

A-V氧压差

原因

适应症

低张性缺氧

下降

下降

下降或正常

慢性呼吸衰竭、先天性心脏病、吸入气中氧浓度低

吸氧后能提高PaO2PaO2,使组织供氧增加,因而疗效最好

血液性缺氧

正常

正常

下降

贫血、CO中毒、高铁血红蛋白症输入大量库存血液

对于心功能不全、大量失血、心输出量明显下降、一氧化碳中毒等原因造成的缺氧在给氧的同时应对病因进行治疗,否则氧疗的效果很难提高。

循环型缺氧

正常

正常

上升

休克、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

组织性缺氧

正常

正常

下降或上升

氰化物、硫化物、磷等引起的中毒

注:PaO2 :血氧分压 SaO2 :血氧饱和度

根据缺氧程度的轻重又可分为以下几类:

程度

发绀

呼吸困难

神志

氧分压(PaO2

二氧化氮分压(CO2

氧疗指征

轻度低氧血症

无发绀

不明显

清楚

> 6.6Kpa50mmHg

> 6.6Kpa50mmHg

一般不需要氧疗,若呼吸困难,给予1-2/分氧气(低流量、低浓度)。

中度低氧血症

明显

明显

正常或烦躁

4-6.630-50mmHg

> 9.3Kpa70mmHg

需氧疗

重度低氧血症

显著

严重、三凹征明显

昏迷或半昏迷

< 4Kpa30mmHg

> 12Kpa90mmHg

出现低氧血症,需立即氧疗

根据以上几种缺氧的分类,即可将氧疗分为低浓度氧疗、中等浓度氧疗、高浓度氧疗、高压氧疗和长程家庭氧疗这五类。

01

低浓度氧疗

又称控制性氧疗,吸氧浓度低于40%.应用于低氧血症伴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慢性呼吸衰竭,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增高的反应很弱,呼吸的维持主要依靠缺氧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

02

中等浓度氧疗

吸氧浓度为40%-60%.主要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于有明显通气/灌注比例失调或显著弥散障碍的患者,特别是血红蛋白浓度很低或心输出量不足者,如肺水肿、心肌梗死、休克等。

03

高浓度氧疗

吸氧浓度在60%以上。应用于单纯缺氧而无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如成人型呼吸窘迫综合征、心肺复苏后的生命支持阶段。

04

高压氧疗

指在特殊的加压舱内,以2~3kg/cm2的压力给予100%的氧吸入。其主要作用是增加溶解血液的氧,以满足组织供氧。常用于一氧化碳中毒、脑血管意外的护理对象。

05

长程家庭氧疗法

指一昼夜持续吸氧15小时以上,吸入氧浓度在24%-28%,使动脉血氧分压上升到8.0kPa(60mmHg)以上的一种疗法。适用于明显低氧血症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睡眠性低氧血症的护理对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