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大致上可分期与急救

时间:2006-8-28 20:27: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兴奋期:当饮酒后体内酒精达20~40毫升,出现眼部充血,面色潮红或苍白,眩晕,欣快感,言语增多,有的人表现粗鲁无理,感情用事,打人毁物,时喜时怒,说话滔滔不绝,有时则安然入睡。在此期司机常逞能开车上路而后进入后两期,发生车祸的多见。
   共济失调期:当体内酒精量达50~100毫升时,即可出现动作笨拙,步态蹒跚,语无伦次,言语含糊不清等现象。
   昏睡期:体内酒精达100毫升以上时,即可出现昏睡现象。这时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心跳加速,呼吸缓慢而有鼾声,瞳孔散大,严重者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呼吸衰竭死亡。其前的兴奋期不明显,病人可以有高烧、休克、颅压增高等症状,酒精中毒病人还可发生低血糖。
   救护措施
   (1)轻度中毒只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喝些浓茶和咖啡以醒酒。绿豆汤、梨、西瓜、荸荠生吃,都有较好的解酒作用。
   (2)重度中毒出现烦躁、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立即送医院急救。
   送院前可用温水催吐洗胃,尤其是大量饮酒者应积极洗胃,以免过多吸收入血。
   可给予间歇吸氧疗法。
   (3)严重酒精中毒可用血液透析疗法。
   (4)近来应用纳络酮疗法较多,重度中毒病人应用后苏醒时间缩短,死亡率下降。
   用法:纳络酮0.4~0.8毫克,静脉注射,半小时一次,直至病人清醒。重度中毒病人可将0.8~1.2毫克纳洛酮加入0.56毫摩尔/升(10%)葡萄糖液500毫升中静滴维持,同时每半小时静脉注射一次,剂量0.4毫克。
   轻者可用生理盐水洗胃,养活残留于胃内的酒精被吸收。
   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者,可口服泰胃800mg或静脉注射法莫替丁20mg ,同时可肌注纳酷酮4 ~ 8mg 。
   对于出现昏迷者,首先保持气道通畅,确保没有呕吐物阻塞气道。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
   检查呼吸、脉搏及反应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复苏术。
   将患者置于稳定性侧卧位,密切监视病情,每10分钟检查并记录呼吸、脉搏和反应程度,如有必要立即寻求急救治疗。
   保持患者温暖,尤其是在潮湿和寒冷的情况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