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物的处理

时间:2006-8-28 20:26: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在农药贮运、销售和使用中往往会出现农药废弃物,这些废弃物的安全处理对于防止人畜中毒和环境污染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废弃物的来源 农药废弃物的产生主要有下列几种情况:

        (1)由于贮藏时间过长或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农药变质失效而无法使用,变成需处理的废弃物。

        (2)在非施用场所溢漏的农药以及用于处理溢漏农药的材料,均成为需处理的废弃物。

        (3)农药废旧包装物,如瓶、桶、罐、袋等,均是必须加以处理的废弃物。

        (4)施药后剩余的药液,也成了要处理的废弃物。

        (5)农药污染物及清洗处理物,也是必须处理的废弃物。

          2.废弃物处理的一般原则 处理农药废弃物时,应遵守如下原则:

        (1)耍遵守有关的法律和管理条例,不能随意处理。
   
        (2)废弃物应及时清除,及时处理,不让污染面积和范围扩大。

        (3)进行废弃物处理时,要穿戴适当的保护服。

        (4)不要在对人、畜、作物和水源有害的地方清理农药废弃物。

          3.处理方法

         (1)废弃农药的处理对废弃的农药,应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安全处理,一般采用深埋、焚化等方式。深埋是常用的方法,但必须在远离住宅区和水源。高毒农药一般先经过化学处理,而后在具有防渗结构的沟槽申掩埋。凡是焚烧销毁的农药,应在专门的炉上进行处理。所有有机农药,无论是植物性的还是合成的化合物,均能焚烧而被破坏。而重金属无论其化学结构怎样,经焚烧后仍具有毒性,因此这类药剂不易焚烧。焚烧要彻底,以防毒物随着烟雾释放到空气中。 施用农药时,每次都要计划用药,配好的药液尽量用完,绝不能把剩余农药倒在易污染水井、河流、湖泊和池塘的地方。

        (2)农药废包装的处理。农药废包装不能作为它用,不能丢放,要妥善处理。完好无损的可由销售部门或生产厂统一回收。高毒农药的废包装要按照高毒农药的处理方法进行处理。金属桶和罐要清洗压扁然后埋掉,深埋时容器顶层距地面的距离至少50厘米。玻璃容器要先打碎,然后再掩埋。杀虫剂的包装要焚烧,除草剂的包装纸板要埋掉,塑料容器要清洗并焚烧。如果不能马上处理容器,应把它们洗净后放在安全的地方。焚烧时,不要站在火焰产生的烟雾中,更不让小孩靠近。 必须强调的是,绝不能用盛过农药的容器来装食品、饮料、酒、油等,也不能用来盛放粮食和饲料。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