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精神疾病可增加心血管风险

时间:2017/6/6 10:42:06   文章来源:医脉通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重性抑郁等)的患者,其寿命比一般人群短10-17.5年。虽然有证据表明自杀是一部分原因,但躯体疾病是更为重要的原因,其中心血管疾病(CVD)是潜在的、可避免的主要早亡因素。

 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重性抑郁等)的患者,其寿命比一般人群短10-17.5年。虽然有证据表明自杀是一部分原因,但躯体疾病是更为重要的原因,其中心血管疾病(CVD)是潜在的、可避免的主要早亡因素。

为探讨严重精神疾病(SMI)患者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伦敦国王学院进行了一项迄今为止关于这一问题规模最大的meta分析,共病表于《世界精神病学杂志》(World Psychiatry, 影响因子20.205)。

研究概况

研究纳入了跨越四大洲、16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典等)的92项研究,总样本包括超过320万的精神病患者和超过1.13亿的一般人群。

研究评估了样本中以下疾病的患病率和发病率,包括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以及CVD相关的死亡率,还包括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等。

研究结果

SMI患者共病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为9.9%,平均年龄50岁,其患病率显著高于对照组(OR=1.53, 95% CI: 1.27-1.83; 数据来自11项研究),其中以冠心病(OR=1.51, 95% CI: 1.47-1.55)、脑血管疾病(OR=1.42, 95% CI: 1.21-1.66)的最为显著。

重性抑郁症患者共病冠心病的风险增加;精神分裂症患者共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风险均有所增加。

经过平均8.4年的随访,SMI患者心血管疾病的累计发生率为3.6%,显著高于对照组(HR=1.78, 95% CI: 1.60-1.98; 数据来自31项研究)。其中以冠心病(HR=1.54, 95% CI: 1.30-1.82)、脑血管疾病(HR=1.64, 95% CI: 1.26-2.14)、充血性心力衰竭(HR=2.10, 95% CI: 1.64-2.70)、CVD相关的死亡(HR=1.85, 95% CI: 1.53-2.24)最为显著。

相比于对照组,重性抑郁症、双相障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CVD相关死亡风险均显著升高。

SMI患者中与CVD的风险增加显著相关的因素有:使用抗精神病药物(p=0.008)、BMI过高(p=0.008)、高CVD基线患病率(p=0.03)。

讨论

根据meta分析结果,严重的精神疾病可增加共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其中精神分裂症更易共病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双相障碍更易共病充血性心力衰竭;重性抑郁更易共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以及充血性心力衰竭。

研究人员指出了一些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因素,包括抗精神病药物的使用、BMI过高等。因此,临床在选择抗精神病药时,应选择与体重增加、高血压、糖代谢异常有关的副作用较小的药物。

研究者Brendon Stubbs称,目前在防治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公关卫生举措,其受益者主要是一般人群,而SMI患者常被忽视。Meta分析指出,历年的研究表明,SMI患者中的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正在逐渐增加(p=0.007),这表明至今我们在减少SMI患者与普通人群之间的健康差距方面所做的努力还不足。

另外,研究还表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随时间的推移可显著增加。因此需定期评估SMI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积极管理患者体重,消除危险因素。

SMI患者的死亡很多是由于心血管疾病导致,但实际上大多数情况是可以预防的,其预防措施优先考虑改变生活方式,如进行身体锻炼、加强营养摄取、戒烟以及谨慎使用抗精神病药。

文献索引:

1. Severe mental illness linked to much higher risk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edical press. May 12, 2017.

2. Correll CU, et al.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from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pooled and specific severe mental illness: a large-scale meta-analysis of 3,211,768 patients and 113,383,368 controls. World Psychiatry. 2017 Jun;16(2):163-180. doi: 10.1002/wps.20420.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