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时缺氧与精神分裂症有关

时间:2006/8/28 14:43: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瑞典研究人员发现,因产科并发症引起出生时缺氧的新生儿以后出现精神分裂症的风险比其他孩子高4倍。

        Gothenburg大学的精神病学家Christina Dalman最近发表了其博士论文,称妊娠和分娩期间多种产科并发症与日后发生精神分裂症相关。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以思维、行为、情感、自我感觉以及与环境间关系出现紊乱为特征的精神疾病,它对全世界人口的1%有影响。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疾病与出生时并发症之间有关。

        Dalman说:“我一直在研究先兆子痫等对胎儿有害的因素。胎儿瘦弱或母亲有先兆子痫的话,这些婴儿以后出现精神分裂症的风险会加倍。孕33周前出生的婴儿发病风险也加倍。另外还发现,有窒息迹象的婴儿,以后发生精神分裂症的风险比正常婴儿高4倍。”5%的初产妇可出现先兆子痫,经产妇中较少发生。先兆子痫的特点是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有时会出现子痫,剧烈抽搐可危及生命。

        伦敦精神病学研究所的精神病学教授Robin Murray说:“Dalman博士的工作是该领域中最出色的研究之一,她提供了很多确凿证据说明妊娠和分娩期间许多因素可增加以后发生精神分裂症的风险。”“这些因素包括胎儿的营养不良、生长缓慢、出生时组织缺氧和新生儿黄疸。”Dalman解释说,出生时有缺氧并发症的婴儿每10个里面有1个可能出现精神分裂症,但大多数都不会发病。精神分裂症的起源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未知的,但已知的最大危险因素是遗传因素,父母双方有一方患病时,子女的发病风险增加了10倍。

        由于瑞典有独特的登记系统,Dalman有可能取得精神分裂症的大样本数据。比如,全国出生登记包含了在瑞典出生的所有婴儿的资料,每年约有100,000名。

        所以,研究人员能将斯德哥尔摩的524名精神分裂症患者与同期出生的1043名同性别的人进行比较。排除遗传性精神病等因素后,Dalman发现,出生时缺氧的孩子的精神分裂症风险高4.4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