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如何预防:管住嘴 选对鞋

时间:2013-11-21 9:13:46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记者 衣晓…  

文章导读: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足部综合征(简称糖尿病足)带来的不仅仅是生存质量的下降,甚至还有被截肢及夺命的危险。从中医学角度看,糖尿病足属于中医消渴病之兼证“脱疽”。唐代名医孙思邈《千金方》中曾有这样的描述,“消渴之人,愈与未愈,常思虑有大痈,何者?消渴之人必于大骨节问发生痈疽而卒,所以戒亡在大痈也。”

  近日就糖尿病足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冰教授介绍,继恶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糖尿病目前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重大“杀手”之一。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人现有5000万之多,潜在糖尿病患者(高血糖人群)为1.2亿人,每5个病人中就有1人会发生糖尿病足部综合征。40%的糖尿病足患者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约半数糖尿病足者存活期不超过5年。这些数字提示,“从现在开始,必须保护好自己的脚”。

  上世纪50年代中期,科学家为糖尿病足下的定义是,“由于糖尿病血管病变而使肢端缺血和因神经病变而失去感觉,合并感染的足”。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对糖尿病足给出的定义是,“与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相关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的破坏”。刘冰通俗地解释说,糖尿病足的形成是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逐渐产生神经病变、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弹性下降,致使血管内形成血栓,并集结成斑块,而造成下肢血管闭塞、支端神经损伤,从而引发下肢组织溃疡、骨及关节病变及坏疽。

  糖尿病足按病因可分为血管性病变、神经性病变、混合性病变。其中,神经病变是发生血管病变的直接原因和前兆。糖尿病病人最主要的下肢并发症依次为溃疡、感染、动脉闭塞性疾病、截肢。刘冰介绍,糖尿病足患者面临最大的困扰就是迁延难愈的溃疡。统计结果表明,在糖尿病足人群中,80%的足部溃疡由外伤引起,85%的足部溃疡最终不得不截肢。在发达国家,有5%的糖尿病人在就诊时有足溃疡;住院患者中,有20%伴发足溃疡。有专家曾对468例足溃疡愈合的病人进行了统计,发现溃疡复发率第一年为34%,第三年61%,第五年飙升到70%。当溃疡所致感染呈现燎原之势、静息疼痛无法控制、足部组织大面积坏死和腐烂(坏疽)时,就不能不考虑截肢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2005年的世界糖尿病日曾提出如下口号,“把足部放在首位,预防截肢”。刘冰表示,为避免或延缓“失足”的进程,就要科学规划膳食,加强血糖监测,严格控制血糖,学会用好胰岛素,从根源上遏制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而在日常生活中,选择鞋袜不当是引起糖尿病足溃疡的主要原因。因此,不能穿尺码偏小的鞋、硬底鞋、高跟鞋。选鞋子不应太紧或太松,应讲究宽松、柔软、透气、内衬平展,其内部应比脚的本身长1~2厘米,宽度与跖趾关节部位的足宽度相等,高度考虑给足趾充分空间。同时,尽量穿棉布袜,袜边不要太紧,以免袜口勒出印痕磨损皮肤。

  “足部的日常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刘冰表示,糖尿病足患者要坚持每天用温水泡脚,温度应低于37摄氏度,并适当用双脚按摩互搓,促进足底血液循环。洗脚擦干后,用剪刀小心地修整趾甲,并把边缘磨光滑。若是脚上长了鸡眼、老茧,千万别自行修剪,一定要去医院找医生处置。

  刘冰提醒,夏季最多的糖尿病并发症就是糖尿病足,因为天气温暖、炎热,光脚的机会较多,脚部容易被异物碰伤或刺伤,而且夏天蚊虫肆虐,遭到叮咬后,皮肤易出现瘙痒,再加上大量出汗,患足被抓破后更易感染,从而使糖尿病足病情加重。还应注意的是,在天气寒冷时,不宜使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暖脚,以避免被烫伤,可用厚袜套或毛毯来保温。对于干燥的皮肤,应使用润滑剂或护肤软膏,但不能用在脚趾之间。

  因糖尿病足患者的脚部感觉迟钝,受到损伤后常常不自觉,刘冰提醒高危病人每天查看足部,确认有无裂伤或局部红肿感染,如有要及时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