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时间:2015-9-7 14:47:37   文章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莫鹏  

文章导读:

    得了糖尿病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许多人都知道治疗糖尿病第一重要的事情是吃东西方面很有讲究,但是具体到如何讲究,患者及患者家属经常是各有各的“高见”,“高见”之中不乏令人啼笑皆非的误区,对此,本版将分两期刊出。

    误区一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须吃半斤粮食,多喝粥

    门诊故事  王大妈今年72岁,患糖尿病16年,每天打胰岛素治疗,血糖波动在8-23(正常3.89-6.11)毫摩尔/升,控制很差。什么原因呢?

    经过仔细询问了解,得知王大妈膝下有两个孝顺的女儿,都很关心母亲的健康,特别是大女儿。大女儿在保险公司工作,不知从何处听说: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须吃半斤粮食,多喝粥,不然的话没有体力,便信以为真,当作圣旨。此后,她每天给老母定下任务,吃半斤粮食,多喝粥,以期控制好母亲的糖尿病。大妈原本胃口就不错,研究女儿这么 “会”关心自己,胃口更好了,吃什么,什么香。王大妈的二女儿也是糖尿病患者,平时很注意控制饮食,根本不同意其大姐的看法,认为那是错误的,可是拗不过大姐,只能心里干着急。结果大妈的体力没见增加,只见血糖、体重一个劲增加,不得已只好住院治疗。

    专家解读  糖尿病患者真的每天必须吃半斤粮食吗?不是。那应该吃多少?应该量出为入,看每天消耗多少,就吃多少。如果一辆汽车跑100公里要烧6升汽油,加再多的汽油也用不着,只能存在油箱里;一般老人活动少,每天消耗粮食不多,吃多了非但用不着,而且不像汽油那样可以存起来,结果只能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病情恶化,体力更差,而不是增加体力。

    再说说喝粥,粥里的淀粉都化得很开,喝入肠道里吸收特别快,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岛β细胞功能差,反应慢,结果呢?血糖会骤然升高。

    解决措施  糖尿病患者吃多少要根据消耗多少而定,粥少喝为宜。

    误区二

    糖尿病患者要多吃无糖点心

    门诊故事  一天下午,孙大妈因为血糖高、肚子痛急诊入院治疗,儿女们忙前忙后,忧心忡忡,不知问题出在哪里。入院后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孙大妈的肠子不通,医学术语称之为肠梗阻。医生给予相应的对症处理后,孙大妈排除许多大便,肚子顿时不痛了,全身如释重负,轻松许多。

    那孙大妈肠梗阻的病因是什么?医生经过深入了解发现,病因出在其儿女们的关心上。儿女们知道母亲有糖尿病,很是惦记在心,特别留意有关糖尿病方面的消息。已经记不清何时、何地、何处,儿女们听宣传说糖尿病患者吃无糖点心好,于是天天、顿顿给母亲吃无糖点心,难得吃点水果、蔬菜什么的,结果孙大妈出现了严重便秘。

    专家解读  任何点心的成分无非是淀粉,淀粉吃下去在肠道内的分解产物就是“糖”,所以针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言,吃无糖点心与吃有糖点心没有本质的差别和太大的意义,看你一次吃多少了。无糖点心吃多了血糖依然上升,有糖点心吃一点点血糖未必有太大变化。   

    解决措施  保持大便通畅的一些重要条件是:适当运动,促进肠道蠕动;适当使用纤维素,增加大便体积等等。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