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离你有多远?

时间:2017-4-27 15:53: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糖尿病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公认的重要慢性病之一。 糖尿病离你有多远? 糖尿病起病隐匿,症状不明显,因此好多人即使患上糖尿病也毫无知觉。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糖尿病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公认的重要慢性病之一。

糖尿病离你有多远?

糖尿病起病隐匿,症状不明显,因此好多人即使患上糖尿病也毫无知觉。而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正在快速上升,总糖尿病患病率(包括既往诊断的糖尿病和既往未诊断的糖尿病)9.7%(其中男性为10.6%、女性为8.8%)。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别为15.5%(男性为16.1%、女性为14.9%)。据此推算,我国有9240万成年人有糖尿病(男性5020万、女性4220万),1.482亿成年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男性7610万、女性7210万)。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虽然如此可怕,但其实它是可以预防的。其中最有效的就是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某实验基地做了一个研究。把血糖轻度升高人群分为不干预生活方式和干预生活方式两组。1986-2006 二十年间,这个仅有血糖轻度升高的(糖尿病前期)人群未进行干预的那一组中93%已发生糖尿病,17%已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另有12%死于其他疾病。44%的人至少经历过一次心肌梗死或脑卒中。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人在参加临床试验时平均年龄仅为46.6岁。而研究中生活方式干预组在积极干预期间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减少了一半,在随访20年间减少了43%。干预组人群比对照组人群平均晚发生糖尿病3.6年。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糖尿病前期人群中,以小组形式开展的以饮食和运动为内容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长期持久地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健康?

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维多利亚宣言》中正式提出健康基石的16字格言,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在此健康宣言原则下建立起来的生活方式,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国内学者参照国外经验,结合我国特色,将健康四大基石归纳如下:

合理膳食两句话:即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

“一”指每日饮一袋牛奶,可有效改善我国膳食钙摄入量普遍偏低现象。

“二”指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即相当于主食6---8两。

“三”指每日进食3 份高蛋白食品。

“四”指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指少量多餐);七八分饱。

“五”指每日摄取500克蔬菜及水果,对预防高血压及肿瘤至关重要。

“红”指每日可饮少量红葡萄酒50---100毫升。每日进食1至2个西红柿。

“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南瓜等,对儿童及成人均能提高免疫力。

“绿”指绿茶及深绿色蔬菜。具有防感染、防肿瘤的作用。

“白”指燕麦粉或燕麦片。食燕麦对糖尿病患者效果更显著。

“黑”指黑木耳,有助于预防血栓形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