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甲状腺药物如何使用

时间:2006-8-28 22:18: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甲亢分为3个阶段。

        (1)开始控制阶段:甲亢诊断确定后即开始用药,各种药物使用的剂量见表4。此阶段一般持续1-3个月,当自我感觉基本恢复正常,血清T3、T4水平恢复正常,转入下一阶段治疗。

        (2)控制后减量阶段:病情基本控制后,需加用适量的甲状腺片(一般为40毫克/日),并逐步将抗甲状腺药减少直至维持剂量。一般每周可减1次(他巴唑或甲亢平每次减少5毫克,甲基或丙基硫氧嘧啶每次减少50毫克),约2-3周则日完成减量阶段,少数病人需要时间较长。

        (3)病情稳定后长期维持阶段:病情稳定后长期维持小剂量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约1年。在维持阶段,有不少病人可能还可以减少1次剂量,他巴唑或甲亢平最终只服5毫克/日,甲基或丙基硫氧嘧啶只服50毫克/日,即可达到维持治疗的目的。

       142那些指标有助于判断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效果?

        长期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病人,在停药时有些指标有助于判断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效果。

        (1) 甲状腺大小:停药时甲状腺较小者复发率较低,甲状腺较大者复发率较高。

        (2) 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兴奋试验:停药时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兴奋试验正常者复发率较低,异常(无反应)者复发率较高。

        (3) T3抑制实验:停药时T3抑制实验正常者复发率较低,异常者复发率较高。

        (4) 甲状腺刺激性抗体:停药时甲状腺刺激性抗体阴性者复发率较低,阳性者复发率较高。

        根据以上所述,对于甲状腺较大、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

        素兴奋试验异常、T3抑制试验异常及甲状腺刺激性抗体阳性者,不应过早停药,应继续用-段时间的抗甲状腺药物,这样有可能减少复发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