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患者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肝脏纤维化的预示因子

时间:2006-8-28 22:29: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澳大利亚墨尔本Alfred医院的Dixon JB等人的研究表明,胰岛素抵抗和系统性高血压与晚期NAFLD独立相关。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通常发生在严重肥胖患者中,并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预测晚期或进展性NAFLD将有助于选择应接受肝脏活检的患者以及选择适当的治疗措施。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105名接受腹腔镜手术的肥胖患者中取得了肝脏活检标本并对其组织学特征进行了研究,此外,研究人员还测量了这些患者的临床和生化指标,并对各项结果进行了综合分析。

            结果显示,在这105名患者中,26名患者(25%)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其中11名(42%)为晚期肝脏纤维化。胰岛素抵抗指数升高[优势比(OR)9.3,95%可信区间(CI)3.4-26]、系统性高血压(OR5.2,95%CI 2.0-13.5)和丙氨酸转氨酶水平升高(OR 8.6,95%CI 3.1-23.5)为NASH的独立预测因素。如果同时存在上述2种因素或3种因素都存在将使得诊断NASH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达到0.8和0.89。此外,在本组研究对象中,饮酒与低NASH发生率有关。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胰岛素抵抗和系统性高血压,作为代谢综合征的特征,与晚期NAFLD独立相关。而适度的饮酒似乎可降低严重肥胖患者中NAFLD的发生风险,这可能是通过减少胰岛素抵抗而产生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