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可遗传,肥胖母亲多育肥胖儿

时间:2006-9-27 13:38:36   文章来源:搜狐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图注:在怀孕期间增重过多的母亲很可能会为她的孩子在将来的生活中发生肥胖做好“预先安排”。

  【搜狐科学讯】据美国《自然》网站2006年8月9日报道,一直以来都认为,肥胖的母亲与肥胖的婴儿之间可能并没有必然联系,但是现在美国发生的情况却越来越多地显示了二者之间存在的联系。正如研究人员称其已经证实“肥胖症”正逐渐遗传到下一代。

  一支由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出生后超重的婴儿比例增加了三分之二,因此,每10个出生的小孩中就有1个小孩体重超的婴儿比例上升了14%。

  该研究小组对超过12万名从出生至6周岁的小孩进行跟踪调查,监视他们的体重和身高。他们说,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本世纪期间,出生到6个月大小的婴幼儿出现肥胖的比例明显上升。研究人员吉尔曼说,在怀孕期间增加过多体重的母亲实际上为她的孩子在将来生活中发生肥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度能够导致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对小白鼠功能紊乱的研究实验表明,这种病症将增加老鼠幼仔的荷尔蒙胰岛素水平。高胰岛素水平会通过作用于大脑负责控制食物摄入的视丘下部进而增加食欲。而人的情况与此正好相似。因此,吉尔曼说,“妊娠糖尿病可以成为婴儿变得超重的原因之一。”

  而在正常情况下,母亲或父亲的体重信息可能会通过卵子、精子或者子宫的情况传递给正在发育的胎儿:并不是通过DNA排序的变化,而是通过改变DNA表现的方式。但是这一过程是如何实现的,尚未有确切的说法。

  当然,食谱结构也会对婴儿肥胖起到影响。哺母乳的婴儿增重的速度明显低于那些哺配方奶的婴儿。部分原因是由于乳汁的构成不同:前者哺食的母乳中刚开始能够提供免疫因子,含脂肪多一点的乳汁会晚到一点;而配方奶的构成是恒定持续的。另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哺食的结构存在差异。英国伦敦儿童健康研究所的缇姆-科尔说,“哺食母乳的婴儿能够很大程度上地自我控制摄入的乳汁量,而喂奶瓶的婴儿可控制的余地就小多了。母亲认为应该喝多少,喝奶瓶的婴儿就会喝多少。”

  为小孩哺母乳的妈妈并没有减少,越来越多,而体重超标的婴儿也越来越多了。吉尔曼说,哺母乳可能会有助于减小婴儿超重的趋势--如果没有越来越多的母亲为小孩哺食母乳,会有更多小孩超重的。

  小孩长得稍微丰满一点真的就那么坏吗?吉尔曼说,许多小孩确实减去了他们的婴儿脂肪。但是超重的小孩很有可能会长成肥胖的成人,尤其是如果他们的食欲已经“提前预定”到一个水平了,这将使他们更容易患上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章田/雅龙)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