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如何防其他病?

时间:2006-9-27 13:53:12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糖尿病作为一种全身代谢性疾病,它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在预防和治疗其它一些常见疾病的时候,会有自己的特点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急性心梗无胸痛

  急性心肌梗塞的突出特点是持续性的心前区剧痛,这种特殊的临床表现能使患者得到及时的警觉,进而采取及时的诊治,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却有30%~40%的患者急性心肌梗塞时无胸痛表现,其原因主要在于糖尿病所致的神经病变,位于心脏表面的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纤维可因糖尿病的出现造成肥厚断裂和纤维数目的减少,所以在出现急性心肌梗塞的时候,神经的敏感性下降,不能及时产生相应的疼痛表现,所以对于年龄大于40岁,有吸烟、酗酒及紧张工作背景的冠心病易发人群,在确诊糖尿病后,如出现不明原因的突然低热,胸部不适,乏力,手指末端突然变冷等表现,即使没有明显胸痛,也应及时就诊,检查心电图,排除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另外,在糖尿病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疗过程中,医生会使血糖处在高于平时的水平,这是治疗的需要,因为急性心肌梗塞使糖尿病患者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容易使代谢紊乱迅速恶化,所以血糖控制在6.7~11.1mmol/L为佳。

  脑血栓多于脑出血

  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患病率较高,发病年龄较轻,病情进展也快。糖尿病本身带来的代谢紊乱如高血糖、胰岛素、生长激素、儿茶酚胺等激素水平的异常,连同其他一些导致糖尿病的易患因素如肥胖、脂代谢紊乱,都参与了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经临床统计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中,缺血性脑病多于出血性脑病,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降低血液粘度的药物,也可以在平时多食用芹菜,饮菊花水。

  尿路感染易上行

  在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男性糖尿病病人中,如果治疗不利,在发生尿道感染时易使细菌上行而引起肾盂肾炎,所以患有前列腺增生和有其他尿潴留因素的病人,应该通过积极的治疗来消除尿潴留的原因,以减少并发尿路感染的几率。肺结核易复发对于在糖尿病确诊之前已经缓解的肺结核病人,因为糖尿病的发生,可能使一些潜在的被抑制的肺结核病灶复发,这一点应该引起糖尿病患者的注意,因为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较单纯肺结核严重。对于曾患肺结核的糖尿病病人,应该通过定期复诊,以期能够提前发现结核病情的变化。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