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的诊治与保健

时间:2006-8-28 22:07: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诊断 
        老年人,尤其是在老年妇女,绝经以后更易出现骨质疏松。 
        有急性或慢性腰背痛。 
        轻微外伤,即引起骨折。 
        医院检查,发现x光片有改变,碱性磷酸酶有升高,骨密度测量 
        骨密度减少或者骨活检骨量明显减少者。

        治疗 
        1.钙剂 
        如钙吸收正常,每日给1.00—1.50g即可。各种钙剂中,以碳酸钙较好。对65岁以上老人每日0.75—2.5g。对使用雌激素副作用多且有诱发子宫内膜癌的可能者,给予大剂量的钙,可起到与使用雌激素相同的作用,肾结石病人不能摄入大量的钙。

        2.维生素D及其活性产物
        过去有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老年性骨质疏松病人常伴有维生素D不足,因此主张多给维生素D,实际上除了合并有骨软化(一般来讲,仅有儿童易患骨软化,如佝偻病),肠钙吸收障碍及维生素D代谢产物生成减少者,一般无需补充大量维生素D,确有上述三种情况者,可同时给予维生素D。

        3.性激素
        性激素下降是引起骨质疏松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老年女性,绝经以 后。),适当补充雌激素是必要的。雌激素用量要适当,一般应连续应用 4~5周,停药7—10天, 一般疗程不超过2—3年,老年人有动脉硬化者应慎重。

        4.降钙素
        降钙素可减少骨质吸收,降低血循环中的钙,增加骨质中的钙含量,降钙素由于可降低血钙,所以在用降钙素时应补足钙量,起到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

        5.磷酸盐类
        磷酸盐类治疗骨质疏松近年来得到发展,磷酸盐可促进骨形成,抑制骨细胞的破坏,可以长期应用。

        6.积极的体育锻练
        “生命在于运动”,积极、适当的体育锻炼,对治疗骨质疏松可起到很好的作用,可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接受充分的阳光,以使肠钙吸收障碍的病人能得到维生素D的补充。
        对于有骨折的病人,在骨折愈合后,更应主动、积极的进行患肢功能锻炼,否则就会导致废用性骨质疏松。
    
        7.原发病的治疗
        对于因疾病所致的骨质疏松(如糖尿病,肝肾功能障碍,甲状腺或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等。),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给予上述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