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药物治疗进展(三)

时间:2006-8-28 22:09: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降钙素有强烈镇痛作用

        该类制剂可作为高转换型骨质疏松症患者腰背痛(特别是椎体急性骨折时)的首选治疗药物。降钙素作用于神经中枢特异性受体,升高B内啡肽水平,降钙素还能阻止钙离子进入神经细胞,抑制疼痛介质前列腺素的合成。但降钙素长期应用会导致降钙素受体的减少,必须在治疗时加以注意。

        预防骨质荫松性骨折再发的研究(PROOF研究)

        本研究入选1226例患者,应用200IU鲑降钙素鼻喷剂,疗程5年。结果显示,椎体骨折发生率下降36%,对非椎体骨折则无作用。

        虽然所有骨吸收抑制剂者是针对破骨细胞起作用的,但它们在应用范围(预防、治疗或两者都用)、给药方式、针对骨折发生部位、对骨以外的作用和不良反应等方面存在差异(表)。临床医生应对不同患者选择不同的骨吸收抑制剂进行个体化治疗。

        骨形成促进剂

        甲状旁腺素(PTH)

        多项临床前研究显示,间歇性应用低剂量PTH能增加孵巢切除大鼠和猴椎体及皮质骨的骨量及机械强度。研究表明,PTH能增加成骨细胞数目和活性,通过引导骨内衬细胞转化为咸骨细胞,而不需要刺激前体细胞的增殖,其还可阻止成骨细胞凋亡。PTH类药物是目前最有前途的骨形成促进剂,将开发用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防治。一项随机双盲临床对照研究在17个国家的99个研究中心进行,1637例既往有椎体骨折史的绝经妇女参与,患者平均年龄70岁,分别接受皮下注射特立帕肽(teriparatide)一日20或40区g或安慰剂,平均随访21个月。结果显示,特立帕肽20和40 u g治疗组较安慰剂组腰椎骨密度分别上升了9%和13%,股骨颈骨密度分别上升了3%和6%,全身骨密度分别上升了2%和4%,椎体骨折危险性下降至65%,非椎体骨折危险性下降至53%。此外,骨活组织检查显示,特立帕肽治疗组皮质骨厚度明显增加,网状骨结构改善,骨量恢复。研究结论是,特立帕肽40 μg组较20μg组的骨密度上升明显,但在降低骨折危险性方面作用相似。治疗期间未见有高钙血症出现,不良反应(间断性恶心和头痛)较小,依从性好。该药已于2002年由美国FDA批准用于骨质疏松症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