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缺锰易引起骨质疏松

时间:2006-8-28 22:08: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主要表现是全身骨骼变得又薄又脆,强度及韧性下降,不少患者不仅腰酸背痛、容易疲倦,而且容易骨折。有些人稍不注意跌倒在地或旋转弯腰、轻微外伤均可引起骨折。这种情况下在腕关节、股骨s颈尤为多见。

  大家知道,引起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缺钙,因为支撑人体骨骼的主要物质是由富含胶原的有机质和以钙、磷为主的矿物质组成。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胃酸分泌减少,钙的吸收利用率降低,钙的丢去率日趋增加。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女性50岁、男性60岁以后。当人体钙的摄入量过少时,为维持其生理功能,骨组织里的钙就会游离出来加以补偿,即所谓"钙迁徙"。这种人不敷出的状态长期延续,骨质就会变得疏松多孔而易于骨折。

  近年来美国学者研究发现,骨骼中有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 ,两者的生理功能既相反相克,又相辅相成,共同维持骨骼的新陈代谢。但是,当体内缺锰时,破骨细胞的活性便增强,而成骨细胞的活性却受到抑制,成长速度减慢,造成成骨障碍。原先在体内建立起来的动态平衡遭到破坏,久而久之,便会使骨质变得疏松,因此体内锰的含量不足也是导质疏松的因素之一。

  临床研究表明,骨质疏松症患者体内锰的含量仅为正常人的1/4。我国有关专家经过长期调查后发现,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和新疆等长寿地区居民饮水中,锰的含量明显高于其它地区,90岁以上长寿老人头发中的锰含量很高。而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他们血液中锰的含量明显低于老年前期。一般来说,一个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摄入3.5─5毫克的锰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我国暂定标准为5─10毫克。老年人只要不挑食,不偏食,保持膳食平衡,经常食用各种营养素,就不需要再另外补充锰。锰的主要来源是谷类。小麦、坚果、茶叶以及新鲜绿叶蔬菜中也含有较多的锰,其中茶叶中含锰尤为丰富,所以老年人应多吃这些食物,以防止体内缺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