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病人应做哪些实验室检查

时间:2006-8-28 22:24: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血清甲状腺激素测定

        1.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4)与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FT3,FT4是循环中甲状腺激素的活性部分,不受血中TBG变化的影响,直接反映甲状腺功能状态。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明显超过总T3(TT3)、总T4(TT4)。正常值各实验室有差异。

        2.血清总甲状腺素(TT4)。是判定甲状腺功能最基本的筛选指标。99.95%以上的T4与血清蛋白结合,主要是TBG,TBG受妊娠、雌激素、病毒性肝炎等因素影响而升高,受雄激素、低蛋白血症(严重肝病、肾病综合征)、泼尼松等影响而下降。

        3.血清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99.5%与血清蛋白结合,也受TBG影响,其浓度变化常与TT4的改变平行,但在甲亢早期,复发初期上升很快,测TT3为诊断本病较为敏感的指标;对本病初起、治疗中疗效观察与治后复发先兆,更视为敏感,特别是诊断T3型甲亢的特异指标。

    4.γT3。诊断低T3综合征的重要指标。

        二、TSH免疫放射测定分析(IRMA法)。能测出正常水平的低限,有很高的灵敏性,故又称STSH(SensitiveTSH)。广泛用于甲亢和甲减的诊断及治疗监测。

        三、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兴奋试验如静脉注射TRH200μg后TSH升高者,可排除本病;如TSH不增高(无反应)则支持甲亢的诊断。应注意不增高还可见于甲状腺功能正常的Grave''s眼病、垂体病伴TSH分泌不足等。本试验副作用少,对冠心病或甲亢心脏病较T3抑制试验更为安全。

        四、甲状腺摄131碘率。诊断符合率达90%,缺碘性甲状腺肿也可升高,但一般无高峰前移,可作T3抑制试验鉴别。本法不能反映病情严重程度与治疗中的病情变化,但可用于鉴别不同病因的甲亢,如亚急性甲状腺炎。

        五、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抑制试验(简称T3抑制试验)。用于鉴别甲亢与单纯甲状腺肿。

        六、甲状腺刺激性抗体(TSAb)测定。阳性检出率可达80%~90%,有助于病因诊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