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肥胖患者常有便秘和肛肠疾病

时间:2006-8-28 22:21: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如果医生问肥胖患者大便的情况,大多数患者都会告诉医生自己有便秘和肛肠疾病,严重者常需借助泻药才能保持大便的通畅。   
        肥胖者容易发生便秘的原因主要为:①肥胖症患者由于腹部脂肪增多,腹腔相对狭小,腹压减退,横膈运动减少,运动量减少等原因可导致患者出现便秘、痔疮的症状。②肥胖者肠道内外积聚了大量的脂肪,造成肠道细胞微绒毛吸收功能受到影响,肠管不能正常蠕动,导致消化了的食物不能顺利排出体外引起便秘。③肥胖者在害怕肥胖的心理作用下,主动采取减少食物量的方法进行减肥,导致食物中纤维素的摄取量大幅度减少,纤维素对肠道蠕动的刺激作用不够引起便秘。这也是造成肥胖者在实施减肥饮食疗法过程中出现便秘情况的一个主要原因。    长时间的排便困难使原本应该尽快排出体外的食物残渣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过长,食物残渣中的致癌物质与肠道长期接触会导致患者罹患直肠癌、结肠癌的可能性升高。这也可能就是为什么肥胖症患者罹患直肠癌、结肠癌的危险性要明显高于正常人的原因。
便秘时,患者常常需要用比正常时大得多的力气才能将体内的废物排泄出去。如此久之,很容易造成患者肛门括约肌收缩功能发生障碍。当过硬的粪便“强行”通过肛门时也会造成肠粘膜和周围血管的擦伤。因此肥胖者并发痔疮、肛裂、肛周脓肿的比例也明显高于正常人。   
        治疗便秘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吃些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糙米等。每天早晨起床后,首先喝上250毫升的温开水,然后去运动30分钟也是预防便秘的一种好方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