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营养与饮食疗法

时间:2006/8/29 0:41: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少吃油腻多脂食品
        油腻、油炸及多脂肪的食物,容易在胃内停留较长时间,并刺激胃酸制造过剩。避免多脂肪的肉类及乳品,势必能降低复发的几率。
        ●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似乎最可能是胃痛的祸首,也有许多胃痛患者吃了辛辣食物后,并未加重病情。当然,许多患者仍无法承受辣食。
        ●少喝咖啡
        咖啡、茶及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可能刺激已发炎的食道。咖啡因也会松弛贲门括约肌。
        ●避免吃巧克力
        发生胃痛时,最首要避免的食物就是巧克力。巧克力几平全是脂肪成分,而且它也含咖啡因,将加倍恶化胃痛。
        ●戒烟
        不论是自己抽烟,或吸二手烟,都不利。它会松弛你的贲门括约肌,并增加胃酸的制造。
        ●少喝汽水
        含气泡的饮料会扩大你的胃,对贲门产生与饮食过度相同的作用。
        ●注意柳橙类水果
        柳橙、柠檬等酸性水果,似乎舍引起麻烦,但这些水果的酸,和胃酸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不妨让你的胃自己作决定,若能相安无事,便无需避免。
        ●保健药膳
        ①胡椒葱汤
        胡椒粉1克,葱白3克,姜6克。先烧开水,下姜、葱白,煮沸而成姜葱汤。用热姜葱汤,送服胡椒粉,或将胡椒粉放入姜葱汤中即成。胃痛时将汤热饮即可缓解。
        功效暖胃行气止痛,适用于胃寒痛症。胃热痛者忌服。
        ②桂皮山楂
        桂皮6克,山楂肉10克,红糖30克。先用水煎山楂肉15分钟,后入桂皮,待山楂肉将熟熄火,滤汁入红糖,调匀即可。趁热饮服。
        功效温胃消食止痛,适用于胃脘痛症。
        ③仙人掌猪肚汤
        仙人掌30—60克,猪肚1个。将仙人掌装入猪肚内,入锅加适量水,以文火炖至熟烂。饮汤,食猪肚。功效行气活血,健脾益胃。适用于气滞血瘀,胃痛年久不愈等症。
        ④牛奶姜汁
        牛奶150-2印毫升,姜汁1汤匙,白糖适量。将上2味加白糖,放瓦盅内,隔水炖服,每日2次。功效温中散寒,缓急止痛。适用于胃痛喜热喜按、嗳气泛酸等症。
        ●天然药草
        有些药用植物具有缓解及预防胃痛的作用,它们似乎能吸收酸,且有安定神经的作用。饭后立即服用姜粉制成的胶囊,最初服用两粒,随后,视需要增添剂量。当你开始感到喉咙有姜味时,表示你的用量已足够。
        龙胆根、苦艾草和金印草制成的胶囊及萃取液,饭前服用,也颇有帮助。芳香类药草:猫薄荷及茴香都是有名的治胃痛药草。此外,箭笞鹿角菜(食用海草)、车前草、滑榆等,也常被推荐。苹果醋的效果不凡,混合1茶匙的苹果醋及半杯水,在用餐期间啜饮。
        ●描压按摩
有效的穴位包括心窝的巨厥、腰部的中脘、肚脐旁的天枢、背部的脾俞、小腿外的足三里。先仰躺用手常轻轻按摩腰部的穴位,然后用四指按压胸口的巨厥穴;背部也同样以手指按压。尤其是足三里穴,它和胃肠关系密切,应好好指压。  
        ●危险信号
         如果你定期地发生胃痛,却又找不出明显原因,应该向医师请教。因为它可能是胃炎或胃溃疡的征兆。若下列症状伴随胃痛出现,应立刻看医生,这可能意味着心脏病。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