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注射成严重问题易传染乙肝艾滋病

时间:2006/8/28 23:59: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不安全注射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急需采取措施应对。昨天在京召开的安全注射研讨会,就加速实现100%安全注射的问题,组织多领域专家共同研讨对策。

此次会议透露,在发展中国家,每年儿童接受55亿次注射,其中10%的免疫注射是不安全的。我国每年包括免疫接种在内的各种注射约为30亿次,有些地区存在不经消毒重复使用注射器和针头、一次性注射器使用后回流市场的现象。此外,医务人员工作中被针头刺伤现象也不少见。

与会专家指出,不安全注射会使接受注射者被损伤、感染,造成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还会酿成多种血源性传染病的大量增加。据悉,中国安全注射联盟今年将研讨制定我国相关政策、技术指南及有关产品标准;在我国不同地区的医疗机构组织安全注射试点;与传媒合作,大力开展安全注射知识普及,并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和支持。

此次研讨会是受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委托,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的。

有关安全注射方面的问题

1.什么是安全注射

安全注射是指保证不会通过注射方式使被注射者感染任何疾病,包括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以及其他病原体感染。要求严格执行注射操作规范、不共用针具、使用经过严格消毒的注射针具及使用自毁式一次性注射器等。

2. 什么是不安全注射

与他人共用针具;

使用未经过严格消毒的注射针具;

使用一次性注射针具为多人注射;

注射未遵守消毒操作规程等。

3. 不安全注射有何危害

(1)传染艾滋病:许多静脉吸毒者都是通过使用不清洁针具或共用针具而感染艾滋病。有资料显示,在HIV感染率达 20%的地方,一次注射感染HIV的机会是 0.1%左右。

(2)传染乙型肝炎:有人报告,注射少于5次者,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4%;6~10次者,乙肝病毒携带率为20.0%;多于10次者,乙肝病毒携带率为41.7%。表明注射次数越多,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越大。

(3)引起其他感染:如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或由于消毒不严引起注射部位化脓感染等。

4. 如何保证安全注射

目前中国的一些地区尤其是农村虽然存在着许多不能做到安全注射的情况,但据调查,医疗服务中注射给药的数量显著多于口服给药者。为了保证做到安全注射,应该:

(1)加强对医务人员及吸毒者的宣传教育、培训及管理,培训宣传内容应包括清洁针具的方法以及能用口服药的尽量不要注射给药等;

(2) 对重复使用的器械、针具进行彻底消毒;

(3) 一次性器械或针具只能使用一次,用后经消毒处理再销毁;

(4) 有条件时使用自毁式注射器(即只要使用一次后就不能再使用的注射器);

(5) 避免共用针具等。

5. 静脉吸毒者怎样清洁针具

使用消毒剂清洁注射器的正确方法是:

准备两个清洁的容器,一个装消毒剂,另一个装清水;

按比例配制好适量的消毒剂(漂白剂),装入一容器中。(具体配制比例是:在每升水中放入2g漂白粉,配制浓度为0.2%~0.3%);

用干净的清水抽入、洗去血迹,将水推出。反复至少两次。

再将漂白粉水抽入针管,晃动半分钟后推出。重复两次。

最后用清水抽入,清洗针管内的漂白粉,再推出。重复清洗两次。

经上述消毒过程后,方可使用注射器注射。

关注儿童疫苗注射安全

全国所有儿童从出生到学龄期至少要接受十余次计划免疫注射,如风疹、腮腺炎、甲肝、水痘等疫苗的注射,所以实施安全注射就显得非常重要。

大家知道不安全注射会导致乙肝、丙肝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传播。研究表明,不安全注射传播乙肝的可能性很大(用针头刺伤者传染的概率在7%一30%),使用过的注射器中,乙肝病毒能存活一个星期。即使是更换针头,反复使用注射针管也是肝炎传播的一项危险因素。此外,高频率注射是丙型肝炎感染的一项很危险的因素。有研究认为,经常接受注射者的感染几率是不接受注射者的两倍。同时不消毒注射器还可引起脓肿和败血症等。

国外也有许多不安全注射引起HIV传播的报道。例如,1988年在原苏联南罗俄斯的一家医院,使用消毒不严的注射器造成院内27名幼儿和4名母亲感染HIV。1989年—1990年,罗马尼亚发生过住院儿童和孤儿院儿童HIV感染的暴发流行。这些人半数以上有输血史,但另部分则由于注射器的针头被污染所致。

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注射亚穆苏克罗宣言中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儿童每年接受55亿次注射,其中占10%的免疫注射中有30%是不安全注射。

为了防止在预防一种疾病时造成另一种疾病的传播。一方面需要医务人员有安全注射的意识,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儿童家长对免疫接种过程是否做到一人一针一管进行监督。

目前,儿童免疫接种单位基本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尽管一次性注射器要比重复使用的玻璃注射器更安全。但是如果一次性注射器用后未毁形而重复使用或使用了未经国家批准的不合格注射器也同样引起乙肝、丙肝、HIV的传播,或导致高接种反应的发生。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让我们都来关注安全注射。此为了给每一名儿童健康的体魄,让我们都来关注安全注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