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发现首宗人类因鼠患传染戊型肝炎

时间:2018/10/3 23:26:4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香港大学医学院宣布,发现了老鼠传染人类的戊型肝炎个案,首次证明戊型肝炎可经老鼠传染给人类,具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

1、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rat HEV )于2010年首次被发现,并在家鼠和下水道鼠中传播。它与人类戊型肝炎病毒变异有明显差异,两者之间关系遥远。之前从未有过大鼠HEV感染人类的文献记载。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的袁国勇教授等人领导的这项研究首次发现老鼠HEV可以感染人类。

2、研究结果

患者为一名56岁的肝移植男子,正在服用免疫抑制药物。用药期间,研究人员发现该男子在接受测试时移植肝功能出现异常。进一步观察,在包括粪便、血液和肝组织的临床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大鼠HEV。该病毒分离物的全基因组测序显示,它与之前在越南鉴定的一种大鼠HEV菌株密切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没有发现器官捐献者或血液制品捐献者感染大鼠HEV的任何证据,因此排除这些人作为感染源。

随即,在病人的住宅区牛池湾彩云邨,研究人员发现了鼠患证据。研究团队指出,在患者周围样本找不到大鼠病毒,不过却在化验港大与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2012—2017年合作收集的27只大鼠样本时,检测到大鼠病毒,证明该病毒已经在当地鼠类中传播。目前,该病患被给予口服利巴韦林抗病毒药物,感染已经治愈,肝功能已经恢复正常。

研究人员预测,该病患可能是误食了老鼠粪便污染的食物而染病。

目前,这项研究已被《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接受出版。

3、研究意义

这项研究在世界上第一次决定性地证明了大鼠HEV可以感染人类,并导致临床感染。具有重大的公共健康意义,突出了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中新型人畜共患病的重要性以及鼠类控制措施和鼠类病毒研究对预防香港鼠HEV感染和其他鼠类传播感染的迫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常规的戊型肝炎诊断测试可能完全错过感染,研究人员开发了新的诊断测试,以便在随后的病例中诊断大鼠HEV感染。

参考资料:

1)HKU discovers that rat hepatitis E virus can cause hepatitis in humans

2)World's first human case of rat disease found in Hong Kong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