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甲亢煎

时间:2006-8-28 22:25: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组成】 消甲亢1号:黄药子25克,海带25克,昆布25克,海浮石25克,海藻25克,海蛤粉25克,广木香7.5克,醋三棱15克,醋文术15克,陈皮10克,大黄7.5克,生牡蛎25克,夏枯草25克,漏芦25克。消甲亢2号:当归15克,黄柏10克,黄芩10克,黄连10克,生熟地各15克,生黄芪25克,生

         图为海带入药前后           石膏25克,龙胆草10克,生牡蛎25克,黄药子25克。

        【功用】消甲亢1号:疏肝化痰,散瘿破气。消甲亢2号:滋阴泻火,散瘿软坚。

        【主治】甲状腺机能亢时。症见颈下有一肿物,无压痛,形体消瘦,眼突,手指擅抖,自汗乏力,多食,烦躁易怒,胸闷不舒,舌红苔薄黄,脉弦细。

        【方解】消甲亢1号:黄药子、海带、昆布、海浮石、海藻、海蛤粉、生牡蛎清热化痰,软坚散结。木香行气;三棱、莪术破血祛瘀、知血;陈皮行气健脾,燥湿化痰;大黄活血化瘀、导滞泻火;夏枯草清热化痰,解毒消肿;漏芦清清热解毒、消痈肿。消甲亢2号:当归、生熟地滋阴养血,黄芩黄连黄柏、龙胆草、生石膏清热,生牡蛎、黄药子软坚散结;黄芪益气。

        【点评】在临症时对于因服西药甲基硫氧嘧啶等致白细胞养活者,可加用升白细胞药物生黄芪、鸡血藤、丹参、鹿角胶、虎杖、龟板、枸杞子等。对于肝郁痰结型,如气滞甚,在消甲亢煎1号基础上加青皮10克,乌药10克;痰盛者加大贝15克;阴虚内热加元参15克,黄柏10克;喉部阻塞感加射干15克。对于阴虚火旺、肝阳上亢者加珍珠母25克,钩藤15克,热退汗止,仅余有甲状腺肿大者加漏芦25克,甲珠10克,海螵蛸15克。

        海藻、海带、海浮石、昆布海蛤粉含有丰富的磺。因此给含碘的中药后,能使血中甲状腺素的浓度适量提高,从而对脑下垂体起抑制作用,减少促甲状腺素的分泌。这样就可以使突眼症和甲状腺肿大得到控制,特别是昆布、海藻、黄药子、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