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制新工具 骨质疏松诊断更精确

时间:2006-8-28 22:07: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发生桡骨远端骨折、脊柱骨折,尤其是髋部股骨近端骨折?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孙月华、戴克戎等,在创新研制一种“微创骨组织活检器”后,完成的一项骨质疏松性骨折研究表明,骨量降低与骨结构异常的共同作用,导致骨力学性能降低。

        据了解,全国每年发生髋部骨折的患者有100万人,其中95%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已成为老年人致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外对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均依赖于骨量的检测与评定,尚未包括决定骨质量的骨结构及反映骨丢失的骨转换率,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骨质疏松症的临床防治。经过三年多的摸索,该院骨科专家自行设计了方便、安全、能满意地应用于临床,满足骨质疏松症患者定性和定量诊断需要的“微创骨组织活检器”。

        在对骨质疏松症患者髂骨组织进行形态计量学观察与分析后,科研人员在国内外首次将骨质疏松症骨结构及骨转换分为三种类型,即DDD型:骨量明显减少、骨结构明显退变、骨转换相对较低;NDI型:骨量无明显减少或轻度减少、骨小梁(即海绵状骨)连续性差、骨转换增高;MMD型:骨量中度减少、骨小梁连续性尚好、骨转换降低。研究发现,在老年性髋部骨折患者中已有部分为骨软化症患者,这是血生化、骨量等常规检查难以鉴别的。研究同时发现,绝经25年以上的女性髋部骨折患者的骨转换为高转换型,骨小梁连续性显著下降而非骨量降低,是部分骨转换增高的绝经后女性髋部骨折的重要原因。

        另外,研究还发现,老年髋部骨折患者骨组织微量元素中钙、镁、铜等明显降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