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受体信号途径对雄性及雌性小鼠的肥胖有调控作用

时间:2006-8-28 22:29: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美国研究人员在11月7日出版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雌激素受体-α(ER-α)缺失的雄性及雌性小鼠白脂肪组织明显增加,而棕脂肪组织不受影响。然而,雄性小鼠能量消耗减少。这些可能解释其肥胖原因。

        该项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Patricia A. Heine博士称:“无雌激素(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种雌性特有的激素)受体的小鼠比野生型小鼠长得更肥。我们的发现提示雌激素对于调控男性以及女性肥胖可能有重要的意义。”

        雌激素在雌性中可调控白脂肪组织的存在量,但它在雄性中的作用还不甚清楚。鉴于以上原因,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Paul S. Cooke博士及其同事对ER-α缺失小鼠体内的白脂肪组织与棕脂肪组织进行了比较。

        与雄性野生型小鼠相比,在ER-α剔除小鼠中白脂肪组织的存在量随鼠龄的增长而增多。30日龄的小鼠附睾脂肪多出64%;而到了270到360天,附睾、肾周及腹股沟白脂肪组织比野生型小鼠重139%至185%。雌性ER-α剔除小鼠与雌性野生型小鼠相比也可观察到相似的情况。在雌雄两种性别中野生型和ER-α剔除小鼠间棕脂肪组织重量均未见差异。

        Heine博士指出,脂肪的增加既是由于构成脂肪的单个细胞大小的增加,也是由于脂肪细胞数目的增加。

        两性ER-α剔除小鼠与野生型小鼠相比还存在胰岛素耐药和和糖耐量降低。研究人员认为这与人类缺乏ER-α或芳香酶时的情况相似。尽管雄性ER-α剔除小鼠的能量摄取量与野生型小鼠相同,但Cooke博士及其同事发现剔除小鼠的能量消耗降低了11%。

        Heine博士说:“从我们研究的代谢结果来看,雌激素无论是在雌性还是在雄性体内均可增强燃烧过剩脂肪的能力。我们目前还不清楚缺乏雌激素是否仅仅降低基础代谢率,还是也会降低小鼠的活跃程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