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类似物可降低发生夜间低血糖的危险.

时间:2006-8-28 21:50: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对2型糖尿病患者用长效胰岛素类似物LantusR和NPH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比较的实验发现Lantus可使夜间低血糖的危险降低25%。

        该研究发表于4月份出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指出较低的夜间低血糖危险反映了Lantus具有持续平稳释放的特性,而当睡眠时给予NPH时可导致夜间胰岛素达到最大浓度。Lantus组仅有1位患者发生严重低血糖(0.4%),而NPH组有6位发生(2.3%),有一定差异(p=0.0581)。在实验前,这些患者都用长效胰岛素治疗,合用或不用短效胰岛素。

        Lantus每天睡前皮下注射一次,适用于需用胰岛素(长效)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或有1型糖尿病的成年或儿童患者(年龄≥6岁)。

        这是一项有59个中心、随机化、开放性的比较实验,以518位年龄在40~80岁、曾接受过NIH治疗3月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为研究对象。使这些患者随机接受Lantus (n=259)每日1次,或NPH(n=259)每日1次或2次,共治疗28周。剂量根据既定目标(空腹血糖<6.7 mmol/l)调整。在实验末,两组的每日注射胰岛素总量的中位数都为0.75 IU/kg。

        治疗后,Lantus组的夜间低血糖发生率降低了25% (26.5% vs. 35.5%, p=0.0136),并且体重增长少于NPH组(0.4 kg vs 1.4 kg, p=0.0007)。两组的HbA1c改善水平相似,并且空腹血糖降低水平和出现的轻度症状性低血糖水平相似。

        Lantus的副作用包括低血糖、脂质营养不良、皮肤反应(如注射部位反应、瘙痒、皮疹)和过敏反应。胰岛素治疗有时也可出现钠潴留和浮肿。在临床研究中,较多成年患者可发生突发性注射部位疼痛(Lantus组为2.7%,而NPH组为0.7%)。但是疼痛程度较轻并且不会导致治疗中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