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06-8-28 21:49: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糖尿病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全世界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其发病人群包括老年、中年、青年及少年儿童,并逐渐呈现年轻化、低龄化态势。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代谢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办法,一旦患病即是终生疾病。

        糖尿病的并发症是导致致残或致死的主要原因。由糖尿病引起的失明人数是非糖尿病引起失明人数的25倍!由糖尿病引起下肢动脉闭塞的人数是非糖尿病引起下肢动脉闭塞人数的26倍!由糖尿病合并肾衰的人数是非糖尿病合并肾衰人数的17倍!由糖尿病导致截肢的人数是非糖尿病导致截肢人数的15倍!由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人数是非糖尿病合并冠心病人数的4倍!由糖尿病引起血脂代谢紊乱的人数是非糖尿病引起血脂代谢紊乱的人数的3倍!由糖尿病引起高血压的人数是非糖尿病引起高血压人数的2倍!

        二、糖尿病知识匮乏是延误病情的直接原因

        由于缺乏必要的糖尿病知识和健康保护意识,在症状很轻或毫无症状的情况下,很多患者不能觉察,更谈不上预防和控制了。当被医生确诊时,往往病情已重,错失治疗的良机,本来可以不得并发症的得了并发症,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三、糖尿病教育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糖尿病知识教育,是指采取各种形式为患者提供科学、实用的糖尿病知识,提高患者自我治疗、自我监测和自我管理的技能。它可以加强人们对糖尿病的正确认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达到防治糖尿病的目的,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因而是糖尿病的重要治疗措施之一,与糖尿病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自我监控并称为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