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心肌病PrImarymyoCarDIoPaThy

时间:2006/8/29 0:10: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中医病名

    惊悸,怔忡,喘证,水肿,胸痹,厥证。

    定义及释义

    原发性心肌病是一组原因未明的以心肌病变为主的心脏疾病。本病分为三型:①扩张型心肌病:该型特征为左或右心室或双侧心室扩大,并伴有心肌肥厚,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多见,病情呈进行性加重,死亡可发生于疾病的任何阶段,此型最为常见,占70%~80%。②肥厚型心肌病:其特征为心室肌肥厚,典型者在左心室,以室间隔为甚,偶呈同心性肥厚,左心室腔容积正常或缩小,偶尔病变发生于右心室,通常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该型也较为常见,约占10%~20%。③限制型心肌病:本型特征为原发性心肌的浸润性或非浸润性病变,或心肌心内膜纤维化,引起心脏充盈受阻的舒张期功能障碍,较为少见。

    病 因

    中医病因

    本病的内因在于先天禀赋特异体质,外因则在于感受外邪、毒邪,邪气乘虚侵袭,深 入腠理,深入血脉,内舍于心,留而不去,痹阻脉络,心脉阻滞而为病;或因饮食所伤,劳倦思虑,致使脾胃受损,气血生化无源,心失所养;或脾失健运,致使水湿内停,聚而成痰,痰浊上承而发病。

    西医病因

    1.扩张型心肌病

    (1)病毒感染免疫反应学说:认为心肌病是在病毒感染后发生的免疫性心肌损害所造成,是扩张型心肌病的主要发病学说。

    (2)心肌内小冠状动脉分支的病变,引起痉挛和阻塞所致。

    (3)有些病例有心肌代谢过程中某些酶的缺乏也可能是其机理之一。

    (4)部分病例与营养障碍有关,如食物中缺乏微量元素硒可能引起心肌改变。

    2. 肥厚型心肌病  目前认为该病与遗传有关。

    3. 限制性心肌病  病因未明。

    病机探微

    心肌病的病机比较复杂。主要为先天禀赋特异体质,后天失调,反复感受“毒邪”,致使 气滞血瘀,心脉痹阻;或伤及气阴,气阴两虚,日久及阳,心肾阳虚,水气凌心射肺,进一 步发展则为阳虚欲脱之危象。总之,本病以脾肾阳虚,心阳不振为本,毒邪、瘀血、水饮、痰 浊为标,其病位在心,波及脾、肺、肾诸脏。

    病理生理学

    1.扩张型心肌病  心脏重量增加,各心腔扩大,心肌灰白而松弛;室壁厚度近乎正常, 心内膜也可增厚,可有心腔内附壁血栓,常有心肌纤维化,也可心壁成片受损,心脏起搏系 统亦可受侵。

    显微镜下可见心肌纤维肥大,细胞核固缩、变形或消失,胞浆内有空泡形成。纤维组织增多,心肌纤维可被条索状纤维组织所分割,心内膜中胶原和弹性纤维也增多,可见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多为心肌细胞溶解,尤其是病程长的病例。

    电镜下可见心肌细胞的线粒体肿胀,嵴断裂或消失,肌浆膜间隙扩大,有纤维状物质与颗粒状脂褐素;肌原纤维可以消失。

    2.肥厚型心肌病  分为两型:①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室间隔高度肥厚向左心室腔内突出,收缩时引起左心室流出道梗阻,②肥厚型非梗阻性心肌病:室间隔肥厚程度较轻,收缩期不引起左室流出道明显梗阻。

    3。限制型心肌病  在浸润性病变所致的限制型心肌病中,有淀粉样变性、类肉瘤、血色病、糖原累积症等种类。

    诊 断

    中医诊断

    辨 证:

    (1)实证:

    ①气滞血瘀:

    证候:胸闷,憋气,活动后发作性胸痛,固定不移,舌质紫暗, 脉沉涩或弦。

    证候分析:先天禀赋特异体质,又感“毒邪”,外邪侵入腠里,深入血脉,血行不畅而瘀滞,由血及气;或因情志不畅,由气及血,终成气滞血瘀的病理状况,而见胸闷、憋气;心脉痹阻,不通则痛,故常发作胸痛,瘀血有形故疼痛固定不移;舌质紫暗,脉沉涩或弦为血瘀气滞之征。

    ②痰瘀痹阻:

    证候:胸闷心悸,动则胸痛,头晕,甚则晕倒,不省人事,或咳嗽喘息,恶心纳呆,舌质暗淡,苔薄或腻,脉弦滑。

    证候分析:饮食不调,恣食油腻生冷,损伤脾胃,致使水湿内停,聚而生痰,痰湿阻络, 加之外邪侵袭,内犯于心,舍而不去,脉络瘀滞,痰瘀互结,上犯心肺故胸闷、心悸、胸痛或见咳喘;痰阻中焦,脾失健运,升降失常,故恶心纳呆;清空失养,清窍闭阻故头晕,甚则晕厥不省人事,舌暗淡,苔薄或腻,脉弦滑为痰湿痹阻之象。(2)虚证:

    ①气阴两虚:  证候:心悸气短,神疲乏力,胸闷自汗,口干舌燥,舌红少津,脉细数或结代。证候分析:反复感受“毒邪”,耗伤气阴,气阴两虚,心失所养,故心悸气短,神疲乏力;心气不足,卫外不固,故胸闷自汗;心阴不足故口干舌燥;舌红少津,脉

[1] [2] [3] [4] [5] [6]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