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病毒性心肌炎吗?

时间:2006/8/29 0:10: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疾病概述

    是由多种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传染途径多从口入,偶尔也可由空气传播。

    本病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青少年和壮年居多。一般病程小于半年为急性期,半年至2年为迁延期,病程大于2年则属慢性期。一般来说成人预后优于小儿,大多数成年患者可在数周或数月内恢复,5-20%的病例遗留永久性心脏损害,个别严重病例可发生死亡。

    中医相关病症: 参见惊悸、怔忡。

    自诊要点

    原发病毒感染症状。发病前l-3周多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疲劳或肌肉酸痛感。

    心肌炎表现。常见心悸、胸闷、气短、乏力、心前区痛,甚者气急、紫绀、浮肿、或发生晕厥、抽搐等。

    治疗建议

    如发现以上反应,应立即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应由医生决定是否住院和采取何种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可在中医辨证指导下服用中成药或方剂治疗:

    1.属风热型的,宜祛风清热解毒,可服银翘解毒丸、板蓝根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等。

    2.属湿热型的,宜清热化湿,可服甘露清毒丹、加味香连丸、葛根芩连片等。

    注意事项

    患病毒性心肌炎的病人,一但确诊应及时卧床休息2-4严重心肌炎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在目前对本病尚无特效疗法的情况下,休息就十分重要,它可减轻组织损伤,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恢复。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急性期过后可适当做一些娱乐活动。

    饮食调理不可暴饮暴食,进食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忌食肥甘、辛辣之品。还应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卫生及环境卫生,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