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病“祸端”可能不在胃肠

时间:2006/8/29 0:58: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有些肠胃病咋与精神有关呢?它们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这就是表现复杂多样的功能性肠胃病(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在作怪。

        发病原因

  功能性胃肠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生, 发病年龄多在20~50岁,女性多于男性,比例约2:1。该病很常见,在普通人群中,约1/3的人有与本病相关的症状。功能性胃肠病除了以上症状外,还会表现为过敏性结肠症状,如腹胀或不适、腹泻与便秘、餐后腹痛,以及其他胸闷、气短、心悸、手足出汗、头面部发热和头晕等症状。

  这种表现复杂的病,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精神因素 研究表明,本病患者多数存在焦虑、抑郁、心绪不宁或疑病症和恐癌症;少数有失眠、精神紧张、说话夸张等精神症状。另外,在该病发生和症状恶化时,常可找到精神受刺激或情绪波动的因素存在,如工作量骤增、经济负担加重、工作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快、休息时间少、下岗失业、亲人故去、人际关系不顺和家庭纠纷等。精神因素会影响胃肠道的运动、分泌及供血,最终致病。

  生理因素 即胃肠运动功能障碍,胃的运动是指胃壁平滑肌的舒张和收缩活动,是胃对食物进行容纳、研磨、消化和转输的动力,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活动。如果胃运动功能发生障碍,使食物在胃内滞留,不能及时将其顺利排入十二指肠,必然导致消化不良。

  此外,遗传与饮食也可引起。如父母患有此病,儿女也可能患此病,甚至有数代发病者。至于食物,有人发现酸性水果、新鲜色拉、香料、酒类、辣椒和浓咖啡等,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

防治措施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预防功能性胃肠病发生的最好措施。对于已患病者,对凡可能引起发病的负性心理因素则均应避免;对有恐病症,特别是恐癌症者,要向其说明疾病情况,使其消除顾虑,增强治愈疾病的信心。

  对精神紧张者给予安定剂,如利眠灵、硝基安定、舒乐安定、柏子养心丸、海乐神、谷维素等;对精神抑郁者应用阿米替林、路滴美、氟西汀或氯米帕明等;对精神焦虑者口服去虑平、佳静安定、速眠安等。

  治疗胃肠道症状,得根据相应的胃肠道症状用药,如腹痛者可选用阿托品、654-2、普鲁本辛、颠茄或胃疡平等;腹泻者可选用复方苯乙哌啶、洛哌胺(易蒙停)、鞣酸蛋白或复方樟脑酊等;便秘者可选用便塞停、酚肽、甘油栓、开塞露、番泻叶或麻仁润肠丸等。烧心、反酸者可选用乐得胃、洛赛克、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腹胀者可选用吗丁啉、西沙必利等;恶心呕吐者可选用维生素B6、灭吐灵、吐来抗或氯丁醇等;消化不良者可选用胃蛋白酶合剂、胰酶、多酶片、乳酶生、酵母片、香砂养胃丸或淀粉酶等。

  此外,还得注意饮食调节,少食多餐,进食富含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忌食过冷、过热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姜、葱、蒜、辣椒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