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Vioxx产生严重胃肠道副作用的风险小.

时间:2006/8/29 1:00: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费城,10月31日(DG新闻)据从“Vioxx对胃肠道影响的研究(简称VIGOR)”得出的数据分析表明,与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萘普生(naprox)相比,Vioxx(Rofecoxib)可显著降低患者因严重的胃肠道副作用而入院接受治疗的风险,能使这种风险减少50%。Vioxx是一种用于治疗骨关节炎和缓解急性疼痛的药物,该药由Merck公司研制并投入市场。

        对于VIGOR研究的最新分析结果将发表在本周即将召开的美国风湿病学会第64届科学年会上。

        共有8076名患者自愿参加了VIGOR研究。对该研究所进行的分析主要评估了严重胃肠道并发症的发生率,尽管这并不是本研究的最初目的。研究对两组患者进行了对比,一组患者(4047例)患有骨关节病,每日服用50mg Vioxx(此剂量为Vioxx通常每日所用剂量的2至4倍);另一组患者(4029例)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他们接受正常剂量的萘普生(500mg每日两次)。Vioxx未被批准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对于该研究的分析结果如下:

        与萘普生相比,Vioxx可降低患者因胃肠道穿孔、溃疡或出血而入院的风险,降低幅度可达50%(p=0.02)。在服用萘普生的患者中,以上各病的年发病率为1.3%,而在服用Vioxx的患者中,年发病率为0.6%。由于患者参与这项研究的时间长短不同,此比率反映了每一百个患病年的发病率。

        与naproxen相比,Vioxx可减少23%患者为预防胃肠道副作用而服用的药物(p<0.001)。服用naproxen的患者中,每年大约有23%的人需要服用胃粘膜保护剂,而在服用Vioxx的患者中,该比率为18%。

        与naprox相比,Vioxx还可减少25%内科医生对患者所进行的胃肠道诊断性检查(如上消化道实验检查和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这些检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患者是否因服药而产生了消化道副作用,p=0.003)。在服用naproxen的患者中,8.9%的人每年要进行一项这种检查,而在服用Vioxx的患者中,每年只有6.6%的人要进行检查。

        此项研究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南加州大学医学教授、Loren Laine博士说:“Vioxx可使患者因严重的消化道副作用如,胃出血而入院的机会降低50%。”

        在美国,Vioxx已被批准用于缓解骨关节病的症状和体征、处理成人急性疼痛以及缓解痛经。该药的推荐初始剂量为12.5mg、每日一次,一些患者在剂量增大至每日25mg时会得到更好的疗效,此剂量也是该药用于骨关节病的最大推荐剂量。

        在少数情况下,应用Vioxx后,可无任何先兆症状而突发严重的消化道问题,如胃出血。对Vioxx、阿斯匹林或其他关节炎药物有过敏反应的患者禁用Vioxx。有肝肾问题或出于妊娠期的人在服用该药时,应遵医嘱。此外,Vioxx不应用于晚期妊娠的妇女。在其它的临床试验中所观察到的Vioxx常见副作用包括上呼吸道感染、腹泻、恶心及血压升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