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婴幼儿食物过敏性哮喘

时间:2006/8/29 1:08: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婴幼儿哮喘是指5岁以下小儿的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对小儿健康有严重危害。发病多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呼吸困难,可闻及嘶嘶作响的哮鸣音或兼有发作性胸闷或顽固性咳嗽等。发作时间多在清晨和夜间,可以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但易反复发作。

    婴幼儿哮喘大多都有诱因,如呼吸道感染、吸入致敏源或刺激性气味以及食物过敏等。临床发现,因食物过敏导致小儿哮喘是较为常见的,并且不少婴幼儿在吃了致敏性食品后,几乎每次都会出现哮喘,对此应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容易引起婴幼儿哮喘的常见食品有哪些呢?

    1.牛奶及其制品:这是由于牛奶中缺乏全面的、足够的免疫球蛋白,即缺乏抗体,同时牛奶中含有20多种蛋白质,其中B-乳球蛋白抗原性最强,而且耐热,对蛋白酶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与糖一起加热可增加其抗原性,诱发哮喘发作的机会随之增多。因此,给婴幼儿煮牛奶时最好不要加白糖。

    2.禽蛋类:蛋类中含有的卵清蛋白、类卵清蛋白为蛋白类主要抗原,具有耐热性,不易被蛋白水解酶破坏,因此食入后可引起过敏反应。

    3.其它食品:如虾、蟹、贝类、猪肉、鸡肉、花生、核桃、葵花子、巧克力、咖啡、黄豆及其制品等。

    某些儿童可能只对一种食物过敏,有的可能对多种食物过敏,也可能过敏并非发生于食物本身,而是食物的添加剂。据统计,约有5%的人发生哮喘是由亚硫酸盐(抗氧化剂和防腐剂)。食物诱发哮喘的特点是进食后数分钟到几个小时内便发生喘息。如果要确定哮喘与何种食物有关,除依靠病史外(即曾吃某种食物引起过敏反应或喘息,而停用后症状自然缓解),还要进行皮肤试验,测定血清中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或作口服激发试验,研究致敏食物的种类,并避免进食该类食品,将有助于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