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减容术对严重的肺气肿患者有益

时间:2006/8/29 1:10: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摘要:英国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证实肺减容术对严重的肺气肿患者有益。(New Engl J Med 2000;343:239-245)

    伦敦Royal Brompton医院的Duncan Geddes医生将患有严重肺气肿但没有肺大疱的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药物治疗和肺减容术进行对照试验,证实肺减容术对严重的肺气肿患者有益。

    试验前所有可能入选的患者都接受周密的药物治疗,包括戒烟和为期六周的院外康复。在首批15位患者中有5人病逝后,试验排除了一氧化碳转移值小于预期值的30%或者往返步行距离(shuttle-walking distance)小于150米的患者。

    7月27日出版的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了手术组和药物治疗组各24例的资料。药物治疗组中的3位患者和手术组中的5位患者死亡。差别没有统计学意义。

    术后6和12个月时复查,手术组的平均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和平均往返步行距离都比药物治疗组显著增加,生活质量评价(quality-of-life scale)得分也改善。在3、6和12个月时分别测量用力肺活量、肺总量占预期值的百分比以及残气量占预期值的百分比,大多数时段手术组的结果都比药物治疗组明显好。

    术后存活的19名患者中有5位未从手术中获益。但是,多数药物治疗组的患者情况更差。因此认为,手术带来的临床上的益处是明显的。作者注意到,在手术治疗成为常规前,病例选择的标准有待改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