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的淋巴系统吗?淋巴瘤如何进行治疗

时间:2009-6-8 10:12:12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日前,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患淋巴瘤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8岁。那么淋巴系统与淋巴瘤有什么关系?淋巴瘤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又需要如何进行治疗呢?

  淋巴系统是人体的重要防卫体系,淋巴系统能制造白细胞和抗体,滤出病原体。
 
淋巴系统是一个网状的液体系统,淋巴系统有许多管道和淋巴结,毛细淋巴管遍布全身,人受伤以后组织会肿胀,要靠淋巴系统来排除积聚的液体,恢复正常的液体循环。沿着毛细淋巴管有100多个淋巴结或淋巴腺,身体的颈部、腹股沟和腋窝特别密集。每个淋巴结里有一连串纤维质的瓣膜,淋巴液就从此流过,滤出微生物和毒素,并加以消灭,以阻止感染蔓延。当病毒侵入人体发生感染时,淋巴结会肿大疼痛。像喉咙发炎时,会在下巴颏下摸到两个肿块,那就是淋巴结。炎症消失后淋巴肿块也会自然缩小。

  恶性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和淋巴组织的恶性增生性疾病。根据肿瘤的主要细胞成分与组织结构,可以把恶性淋巴瘤分为两大类:霍奇金淋巴瘤(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恶性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肿瘤之一,是男性十大好发恶性肿瘤的第9位,在女性中位列第10位。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位数的第11-13位。霍奇金淋巴瘤多见于青少年,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年龄以中老年为多。

  恶性淋巴瘤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阐明,与反复的病毒感染以及环境污染等都有相关性。淋巴瘤可以侵犯全身任何部位的淋巴结及结外部位。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淋巴瘤越早诊治,治愈机会越大,大量临床试验证实,60%~70%早期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使用免疫化疗可被治愈。但是如果不能及时诊治,可能半年或1~2年内就会夺去患者生命。

  如何早期发现淋巴瘤?一个简单的自测办法——摸。因为多数淋巴瘤患者先在浅表淋巴结发病,如颈部、腹股沟和腋下淋巴结,这些部位都很容易自测到。所以除了牙痛、过敏性鼻炎等显而易见诱发淋巴结肿痛的原因外,如果淋巴结出现无痛性、进行性肿大,自测者就应去医院看医生并做B超或X线等检查,以排除淋巴肿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