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可以治疗淋巴瘤吗?

时间:2017-4-7 17:39:5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中医现在将淋巴瘤归为痰核病,当然,对于实体瘤,也可以称之为“积症”、“积聚病”。有的时候也要看淋巴长的部位,如肝淋巴、脾淋巴、单个脏器等,称为积聚病;如果是浅表部位的话,我们称之为痰核病和恶核病。

中医现在将淋巴瘤归为痰核病,当然,对于实体瘤,也可以称之为“积症”、“积聚病”。有的时候也要看淋巴长的部位,如肝淋巴、脾淋巴、单个脏器等,称为积聚病;如果是浅表部位的话,我们称之为痰核病和恶核病。中医对淋巴瘤的分类是根据其发病的阶段以及临床上的特征性的表现,进行辨证分型来治疗。

我们中医根据阴阳寒热、虚实表里来分类,淋巴瘤也是如此。中医认为淋巴瘤是一种水液代谢障碍病,顾名思义,就是痰,痰有什么特点呢?痰比较稠厚、黏腻,是流动的。而淋巴瘤也是全身性的,如全身型浅表淋巴结,水液代谢障碍也就是说身体正常的水液应该气化的时候没有气化,积聚起来,变成一种稠厚、黏腻的痰,阻止经络的畅通,再加上血瘀就会形成肿块。

为什么会患淋巴瘤呢?首先,正虚。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以,发生肿瘤首先是因为自身免疫力的下降,这也与西医相吻合,那么虚在哪里呢?淋巴瘤和哪些脏腑相关呢?肺脾肾三焦。肺,主宣降,肺气宣发宿降,分布人体的津液;脾脏,主运化,运化津液,将水湿通过消化系统的运动运化掉,精华的就变成身体里的水谷精微吸收,糟粕的就通过肾脏排出,它是一种主动化水液的脏器;肾,中医认为是有蒸腾作用。所以,淋巴与肺、脾、肾有相互协调的作用,如果肺、脾、肾功能障碍之后,该化的津液不化的话,津液就凝聚成痰或为引,既然变稠厚了就阻滞在我们的经络脏腑组织之间成为一种病理产物。痰这个病理产物还会间接地再反作用于各个脏腑组织,引起各种症状。所以我们常说,怪病多痰,所以我们说“痰作祟”――痰可以引起奇奇怪怪的各种症状。肺、脾、肾三脏中最重要的是脾脏,中医的脾脏是主动化解水液的,所以大部分淋巴瘤患者都有脾虚的症状。

其次,标实。标实就是痰,痰积聚了以后形成血瘀,痰瘀交阻就形成一个很大、硬的积块。

中医治疗淋巴瘤首先要调理肺、脾、肾三脏,主要通过健脾、化痰活血这两种方法,加之排除积聚胶堵时候所产生的热毒。可见,淋巴瘤发病的特点就是“痰、淤、堵、虚”。大部分患者表现为热毒,耗伤济阴的表现,但是,也不排除有些患者是寒症的虚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