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便秘走进写字楼

时间:2006/8/29 0:30: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曾经有位医生给我猜过一个谜,说有一种疾病,四条腿的动物很少有,两条腿的人却很多得,问这是什么病,我想了半天,也没猜出来,那么这个谜底究竟是什么?请关注今天的健康话题。

  【解说】徐先生每天早晨起床后,有一项必修的功课,就是除了洗脸刮胡子,还要仔细端详一下自己的脸色,面子问题在徐先生看来可是个大问题,因为一旦发现脸上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他就要采取行动了。徐先生的行动就是启动一套他自己制订的绿色食品计划,而执行这个计划的信号就是;面色沉暗,口唇边有痤疮的出现。

  【徐先生 公司职员】

  就是针对这种情况我给自己制订了一个绿色食品计划,主要是吃一些高纤维的和一些不是很过分脱水的食物,比如说,多吃蔬菜;像芹菜、菠菜、韭菜,主食就是以大米,还有玉米,多吃点玉米面等等这些粗粮。

  【解说】徐先生的绿色食品计划,就是多吃粗粮和蔬菜,他认为这些食物更便于他的肠胃消化。那么消化和徐先生的面子究竟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徐先生发现每当他的面部痤疮出现时,他的消化系统就遇到了问题,更麻烦的是他就会便秘。

  【解说】小卢也是一家公司的职员,与徐先生不同的是小卢的工作环境看起来更好一些,她每天的工作除了打打电话,就是查些资料,在人们眼中她的工作轻松整洁,人也活泼健康。但谁又知道在这些表面现象背后她的那些不为人知的苦衷呢。

  【小卢 公司职员】

  我的工作量非常的大,打字、写文件、统计,搜集资料。然后我想把每件事都做好,让领导满意,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然后晚上睡眠也不好,饮食也不好,然后工作压力特别大,慢慢慢慢就经常形成了便秘。

  【解说】压力过大的工作,让小卢也出现了和像徐先生一样的症状。虽然面部的痤疮不多,但经常性的便秘却已经困扰她很长一段时间了。她曾向朋友们求教,结果发现他们也是或多或少地存在这些问题,上网查询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便秘被媒体称之为写字楼里的职业病。

  【李冬冰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主任医师】

  因为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很大,每个人都要面对这个问题,都会有下岗的问题,都会有向上的问题,应该有这样一种想法,就是恬淡人生,一方面我们活在社会上,应该对这个社会,对国家有意义,对人民有意义,但同时也不要向上攀比,还是向下比,生活上往下比,可能就有一种满足感,如果说老是往上比,这样心里不平衡会越来越多,越多以后,这种情绪的影响会明显让她人体的内分泌、影响她的免疫功能,对她的肠蠕动、排便都会有障碍。

  【字幕】便秘的十大危害

  影响美容,2、导致肥胖,3、产生体臭,4、饮食无味,5、神经衰弱,

  6、引发痛经,7、性欲减退,8、引发痔疮,9、诱发肠癌,10、成为猝死诱因之一。

  【解说】经常便秘的痛苦让徐先生和小卢都很无奈,为了尽快摆脱这种恼人的难言之隐,他们就经常吃一些腹泻的药物,虽然吃了药物以后便秘暂时解除了,但这些泻药对身体的伤害却挥之不去。

  【李冬冰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主任医师】

  最常用的就是口服些药物,但是口服药物我们强调一定不要吃这个泻药,长期吃泻药对人体不是很好的。

  【解说】专家说泻药会伤害人体的消化功能。吃了泻药的徐先生就经常有肠胃痉挛,精神萎靡不振的情况。这种办法不行,只好另找别的高招,徐先生听他的朋友说音乐可以治疗便秘,于是他又抽出时间来把自己沉浸在美妙的乐曲声中。

  【徐先生 公司职员】听过一些节奏比较强的,高昂的,还有一些舒缓的音乐,但是效果也不是很明显,不是很理想。

  【解说】音乐治不了病,泻药得不偿失,为此徐先生非常苦闷,如厕的时间越来越长,开始他在厕所里看书看报纸,后来他索性把笔记本电脑也搬进去了,但无论他怎么折腾,便秘的苦恼始终还是无法摆脱。

  【主持人】看来徐先生的情况真是挺让人同情的。那么要说起便秘这种病,许多中青年人可能都认为没什么,也较少有人到医院去看,一般不是特别厉害的话,他们都自己先抗着.其实,与其说有了症状自己抗着,还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些自己的生活习惯,做到提前预防。

  【解说】2002年初的一天,徐先生与几位客户一起吃饭,他们中午吃了一些肉,下午又吃了一些海鲜。从那天以后徐先生整整10天都没有排便,急得徐先生每天都坐在马桶上一遍一遍地放水。然而最让他想不到的是,引起这一症状的原因却与他的饮食有直接关系。

  【李冬冰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主任医师】

  现在由于粮食食品过分精细,里面所含纤维量太少,所以使他的排便的量就减少了,所谓这个量少了,就是说你吃进的这个东西营养部分被吸收完了以后,剩余的部分太少了,所以正因为这样考虑,我们提出来作为饮食方面要注意这么几个,一个是要吃得粗糙一些,有一句话说的是;农村人赶不上城里人,为什么?你们吃细粮的时候,我们吃粗粮,等我们吃细粮时,你们又吃粗粮,这个说法其实是对的,就要吃一些粗的饮食。

  【解说】无奈的徐先生最后在医院解决了问题,不过通过这次发病也使徐先生终于认清了粗粮、蔬菜和便秘之间的密切关系。此后徐先生就开始了他的绿色食品计划,这个计划启动后,他就发现便秘消失了,脸上的痤疮也没有了,身上那股恼人的气味也无影无踪了。烦恼没有了,自信和笑容又回到了他脸上。

  【徐先生 公司职员】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硬性的指标就是,尽量少吃或是不吃辣的、粘的、高脂的,还有含油脂比较高的,还有海鲜。

  【字幕】便秘患者的绿色食品计划

  主食:大米,玉米。

  应多吃的蔬菜:白菜、芹菜、韭菜、菠菜、竹笋、豆芽、萝卜、胡萝卜。

  应少吃的食物:午餐肉、烤牛羊肉、猪肝、松花蛋、方便面,油条,海带,葵花子。

  【解说】徐先生的问题通过医生找到了解决的方法,而小卢却是由于偶然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她的情况有了变化。原来有一个星期内小卢在上班时发生了两次严重堵车,她只得艰难地拎着她的大文件包,徒步一个多小时走到公司,到公司后她已经是大汗淋漓了。虽然这一次运动使自己变得腰酸腿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